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天文馆·房山区霞云岭乡连心共建签约——暨“星空白草畔”天文馆霞云岭观测点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8 17:29

签订连心共建协议

“星空白草畔”天文馆霞云岭观测点揭牌

超级月亮茶话会直播现场

白草畔星空(天文馆臧振远摄)

白草畔星空(天文馆苏晨摄)

为助力房山区霞云岭乡文旅产业发展,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北京天文馆充分发挥自身科研、科普优势,与房山区霞云岭乡结成连心共建单位,于7月13日下午在霞云岭乡举行天文馆·房山区霞云岭乡连心共建签约暨“星空白草畔”天文馆霞云岭观测点揭牌仪式。院领导刘子亮,房山区政协原副主席、房山区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永祥,房山区政协原副主席于英虎以及天文馆、房山区文旅局、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科委、教委、融媒体中心、房山区霞云岭乡、四马台村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活动由霞云岭乡乡长卢晓利主持,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臧振远与房山区霞云岭乡党委书记杨叶辉签订连心共建协议,天文馆馆长王晓锋、霞云岭乡人大主席董立新共同为观测点揭牌。

刘子亮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党的十九大以来,发展科普事业、提升公民科学素养已成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北科院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依托天文馆等科普基地,持续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科普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在房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文馆与霞云岭乡连心共建,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基层科普能力建设的宝贵实践。

随后,赵永祥代表房山区出席领导发言,他表示,作为首都南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房山区全力支持北京市“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扎实开展各类活动,打造特色文旅产品,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迈上新台阶。之后,臧振远、杨叶辉分别代表天文馆和霞云岭乡进行了发言,双方一致认为,“星空白草畔”天文馆霞云岭观测点的建成是双方合作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未来,天文馆与霞云岭乡将进一步深入挖掘科普资源,促进天文专家、活动进校园、进乡村,将天文主题研学基地建设与特色旅游资源相结合,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揭牌仪式当晚,恰逢本年度最大满月现身天际,天文馆的科普专家们将直播间搭在海拔2161米的白草畔主峰之上,带领观众朋友和天文爱好者观星赏月,品茶论道,展开一场超级月亮茶话会。仪式结束后,一行人员也登上白草畔山顶,在天文专家指导下,实地观测太阳黑子、超级月亮,认知夏季星空。最后,活动在白草畔的星空下圆满落幕。

此次共建合作得到了北科院以及房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未来,天文馆与霞云岭乡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合作深化,为公众持续奉献优质科普资源,实现天文科普与乡村建设联动发展,为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天文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