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网络安全培训会与攻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05 17:18

邵锦文讲话

攻防演练

 为全面加强防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网络安全风险,提高信息系统维护人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6月30日~7月1日,我院举办了全院线上网络安全培训会与攻防应急演练。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参加了此次培训并讲话。

邵锦文表示,此次安全培训会与攻防应急演练主要任务是建立健全全院网络与信息安全运行应急工作机制,检验网络与信息安全综合应急预案和业务技术专项应急预案的有效性,验证各相关部门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此次网络安全培训会邀请专家就网络安全的发展、近期网络安全形势、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网路安全趋势展开了分析与解读。按照习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重要论述,用多个真实案例分析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诸多风险与挑战,帮大家梳理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的解决思路,讲解《网络安全法》主体内容,强化网络安全防范的意识。

在攻防演练阶段,将人员分为三组展开模拟应用系统实操,包括网页篡改事件应急演练、挖矿病毒事件应急演练等两项科目。网页篡改事件应急演练:值班人员发现平台页面内容被篡改,确认后上报领导,经初步事件定位,启动应急预案流程,协调相关人员进行日志分析、攻击溯源与策略加固,最终平台系统恢复正常。挖矿病毒事件应急演练:攻击人员在系统上模拟挖矿病毒的攻击现象,展示计算机感染挖矿病毒后的情况,安全管理员启动应急流程,协调相关人员进行网络隔离与策略加固,最终通过备份还原的方式将服务器恢复正常。

此次网络安全培训和攻防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院各单位对重大信息系统事件处置能力和网络系统突发故障的应对能力。

(科技成果转化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