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城安所参加2022年北京市危险化学品气瓶事故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07-01 10:27

演练现场1

演练现场2

6月28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昌平区人民政府在北京金隅红树林环保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气瓶事故应急演练。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莅临指导,市应急局、昌平区政府、北京金隅集团相关领导出席,市区相关部门,消防救援队伍,以及北京市级危化品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共计60余人参练,出动各类应急救援车辆20余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书记、所长汪彤作为技术支撑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演练模拟某气体公司库房气瓶泄漏并起火引发爆炸,导致周边大量可燃物被引燃,库房内存有大量可燃、有毒有害、惰性等多种气体钢瓶,进而进行一系列的应急救援与处置活动。从信息报告、先期处置、抢险救援、人员疏散、分级响应、突发险情管控、应急指挥与协调、专业处置等多层级、多科目、多角度、多方位进行演练,全景展示危险化学品气瓶事故场景下的应急救援过程,以及市区两级多部门信息互通、联合会商、协同指挥、资源共享、技术支援的危险化学品事故处置应急联动机制。城安所全面参与本次演练的方案的制定、救援队伍的训练、演练过程的指导、调度等工作。

本次演练深度检验了我市应对危险化学品气瓶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磨合了各部门、各队伍间的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为防范化解首都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保障首都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奠定了基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