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7-01 09:53

会议现场

6月29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推进会,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北科智库负责人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主持会议。

方力指出,今年以来,科技智库中心及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处、北京研究中心的各项决策部署,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年度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9篇,超额完成上半年任务;获得领导批示近20项、内参采纳40余项,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北科智库作为北京市唯一一家科技领域高端智库的优势,全面调动北科院软科学与硬科学研究力量,压实推进,将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打造成北科院的亮点。

方力强调,各单位要组织科研人员以及邀请外部专家撰写高质量理论文章,提高“三报一刊”稿源质量与储备量,全力畅通“三报一刊”发表渠道,夯实北科基地发展根基;要将智库工作与自身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聚焦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坚持唯实求真,深入一线调研,察实情、出实招,着力提升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能力;要积极与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委办局建立供需对接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决策服务质量;科技智库中心作为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的管理与统筹单位,要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加强对各相关单位的统筹调度能力,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各相关单位参与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的积极性。

伍建民强调,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坚持出思想、出成果、出转化、出应用、出人才的目标导向。一是进一步扩展科技智库中心工作对象,在现有“1+8”研究力量基础上,将院相关处室、13个内设机构、6个事业单位及科普场馆、高精尖产业细分领域的院属企业纳入工作范围。二是扩大《北科参考》的刊载范围,使其与北科院“四二四”发展重点相适应,择优将财政科研项目研究成果收录进《北科参考》,探索建立《北科参考》与市委市政府相关处室的联动机制,摘编优秀对策建议报送至《北京信息》《昨日市情》等相关专栏。三是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各委办局的对接,及时发现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重要紧迫需求,围绕问题加强实地调研,深入研究其他省区市和国外相关经验,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切实管用、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四是邀请专家为科研人员提供系统培训,全面讲解理论文章、研究报告的撰写。五是充分利用论坛向全社会发布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研究成果,扩大北科院影响力。

会议听取了科技智库中心书记、主任任晓刚关于北科基地、北科智库2022年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传达了市社科联近期工作要求。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本年度研究任务安排及推进情况。

院办公室、科技智库中心、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智能装备研究所、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智慧养老研究所、科技情报研究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等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科技智库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