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城市系统所当选第一届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发布时间:2022-06-29 13:57

第一届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委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

6月23日,第一届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地下管线专委会)委员代表大会暨成立大会在中国煤炭地质总局顺利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市系统所)当选副主任委员单位,城市系统所副所长刘克会当选副秘书长。

应防疫要求,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在京会员单位代表共计46人线下参加会议,468家会员单位代表线上参与了本次成立大会。会议以地下管线专委会会歌和宣传片拉开帷幕,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徐小连致欢迎辞,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发表重要讲话,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第三届主任委员王海宁作了题为“公益服务,合作共赢,促进新形势下的行业转型升级”的中规协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

随后,筹备组就第一届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筹备情况、《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议稿)》、《中国测绘学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过渡期会费缴纳说明》及本次换届大会的有关事项向全体代表一一做出汇报。全体代表表决了《工作规则》、《会费缴纳说明》,选举了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以及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等。最后,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新当选的主任委员徐小连、第一副主任委员杨玉坤共同为专委会揭牌,地下管线专委会正式迈入了新的里程!

据悉,1996年4月,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地下管线管理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地下管线行业进行技术交流、管理与协调工作。2005年1月,原建设部科技委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成建制转入中国城市规划协会。2022年6月,“地下管线专委会”再次成建制转入中国测绘学会,正式成为中国测绘学会下设的二级机构。

近年来,北科院城市生命线研究团队积极参与“地下管线专委会”相关工作,先后承担了《2017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发展报告-综合篇》、《2020年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发展报告-燃气热力篇》等行业发展报告,《智能井盖系统技术要求(T/CAS 585-2022)》等团体标准以及《全国地下管线事故统计报告》的研究编制工作,并多次承办或协办地下管线大会、综合管廊规划与建设管理大会等行业交流会。今后,城市系统所将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优势,持续开展地下管线领域发展研究、标准规范制定、技术咨询和科技支撑服务,通过社会组织平台,为推动地下管线行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王艳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