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创新进展——北科院邵鹏研究团队在污水和再生水PPCPs非靶向筛查及高灵敏度检测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6-23 15:38

图1环境样品非靶向筛查工作流程

图2PPCPs总离子流图

药物和个人护理产品(pharmaceutical and personal care product, PPCPs)包括各种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如抗生素、降压药、止痛剂等)、香料、化妆品染发剂等,被大量应用于人们日常生活。由于常规污水处理厂在去除大部分PPCPs方面的局限性,城市污水处理厂被认为是PPCPs进入水环境的主要途径,PPCPs在河流、地下水和海洋中被广泛检出。其在水体中发生一系列的迁移、转化,具有潜在的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风险,PPCPs作为新污染物,成为当前环境和健康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顺应北京市关于再生水回用的需求和回用现状,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的邵鹏研究团队依托市级财政项目,针对再生水回用中可能存在的新兴污染物,自行建立适用于污水和再生水中70余种PPCPs高通量非靶向筛查以及高灵敏度分析方法,可为再生水回用的水质安全和再生水的深度开发提供数据支撑。

近年来,利用高分辨率质谱进行非靶向筛选未知物,如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用于环境中未知挥发性物质筛选的应用越来越多。对于水体中非靶向筛选的应用相对较少。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能够分析极性、水溶性和较大的有机分子是水环境中非靶向未知物筛选的有力工具。邵鹏研究团队经过不断地尝试与探索,形成了水环境样品的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非靶向筛选工作流程,构建了包括抗生素、精神病药物、兴奋剂、消炎药等在内的质谱数据库,建立了适用于污水和再生水中70余种PPCPs高通量非靶向筛查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在缺少标准品情况下的PPCPs的快速定性筛查。同时,建立的工作流程和技术也可扩展适用于其他环境(如土壤、空气)和生物样品的未知污染物筛查分析。

在PPCPs非靶向筛查的基础上,邵鹏研究团队选取其中检出频率高的35种PPCPs物质建立固相萃取-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实现了35种PPCPs在10 min内快速、高通量检测,较EPA1694方法大大缩减了检测时间,检出限达到或低于EPA1694中相应物质检出限。

目前,该项技术已应用于北京市高碑店污水厂和稻香湖再生水厂PPCPs检测。该成果的研发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1篇,形成实验室操作规程2套。下一阶段,该团队将借助三维荧光光谱、飞行时间质谱等前沿技术深入揭示PPCPs在环境中的迁移转化机制,为进行PPCPs新污染物的控制和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