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自然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2-06-17 15:57

参观所史馆

参观博物馆

座谈交流

签约仪式

为加强优势互补,推动创新发展,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6月14日上午,北京自然博物馆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开启了新篇章。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小雷,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福元院士,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出席。

在张小雷和吴福元的陪同下,北科院一行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史馆和博物馆,详细了解了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科技成果、体制机制创新和未来发展规划,以及研究所能够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推进改革发展,逐步形成完备的研究体系、领先的实验平台和优秀的人才队伍,围绕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和宜居环境建设开展科研攻关,肩负“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

在座谈会上,张小雷介绍了研究所秉持“理论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科教融合”四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厚植精神沃土,矢志科技创新,发挥引领作用,建功科技强国。张小雷表示,研究所与自然博物馆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此次签署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科学研究、标本收藏、展览展示、科普教育等领域深入合作,实现强强联合、聚力发展。

吴福元结合青藏科考的经历,深切地表达了科研科普事业对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深远意义。他赞叹自然博物馆不仅藏品管理规范,收藏着极其重要的矿物标本,而且非常肯定自然博物馆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科学研究成果,提出博物馆一定要重视标本收藏,加强科学研究,尤其是将科研成果面向社会开展普及工作,讲述科研成果、标本展品背后的感人故事。他表示研究所与博物馆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深入的交流合作,必将促进双方业务的不断发展。

方力表示,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堪称中国现代科技发源地,蕴含着深厚的科学精神,体现着一脉相承、令人崇敬的科学家精神,与研究所的深度合作能够为建设国际一流的自然博物馆提供人才、藏品、科研、展览等方面支持,为研究型博物馆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也有助于发挥博物馆作为科普教育阵地的平台优势,促进研究所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转化,实现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融合发展。方力提出,北京自然博物馆新馆建设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诚挚邀请吴福元院士担任新馆建设地质学科组组长,参与有关地质学科领域展陈内容设计等指导工作。吴福元院士不顾科研任务工作繁忙,为了助力科普事业发展,表示欣然接受。

卫万顺表示,与研究所的合作将为博物馆展陈形式与内容制作、科学研究与探索等赋能蓄力,期待双方尽早实现重要的合作成果。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张小雷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双方并就藏品征集、科研项目等近期具体合作事项进行了沟通。本次签约标志着双方正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诸多领域开展广泛、深入、全面的合作,积极落实“院市合作”要求,聚焦发展,携手共进,为文化强国、科技强国以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科技平台处博物馆馆长刘强、科技处副处长张尉、岩石圈演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王佳敏、刘小驰,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刘林德、科学研究部主任张玉光、科学研究部研究员李潇丽等参加调研座谈。

(北京自然博物馆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