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到访北京古观象台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6

参观古观象台台顶

双方合影留念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斯两国友好发展,在中国驻斯洛文尼亚使馆的推动下,北京天文馆于2020年与使馆合作启动中斯友好纪念碑事宜,共同制作玑衡抚辰仪复制品赠与斯方。为推动复制及赠予工作进一步实施,6月14日下午,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苏岚(Alenka Suhadonik)及随行人员裴迪(Tadeja Forstner Perklic)、孔嘉(Kolsek)到访北京古观象台并与天文馆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展开友好交流。天文馆党委书记臧振远、副馆长齐锐、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副主任耿楠出席此次活动。

在天文馆古天文研究中心主任肖军的带领下,苏岚大使一行登上古观象台台顶,重点参观了位于台顶的玑衡抚辰仪。玑衡抚辰仪由时任清朝钦天监监正的斯洛文尼亚传教士刘松龄设计监制,耗时10年于1754年制造完成,是大型青铜古典天文仪器的最后杰作,更是中国古代传统仪器制度与西方计量刻度的完美结合,体现了中西合璧的设计理念。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苏岚大使表示,2022年恰逢中斯建交30周年,5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同斯洛文尼亚总统帕霍尔互致贺电。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中斯友好纪念碑的意义显得尤为重大,它不仅代表了中斯友好交往、互帮互助的历史渊源,更是两国30年来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重要见证。两国使馆对纪念碑的建成表示殷切期待,对北科院及天文馆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希望未来双方能在文化、科技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臧振远表示,天文馆高度重视中斯友好纪念碑的制作事宜,指派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负责玑衡抚辰仪的复制工作。在不久的将来,与两国使馆一道,共同完成这项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任务。此外,能够为促进两国的友好发展添砖加瓦,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同时非常愿意与使馆共同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耿楠表示,北科院历来重视与境外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协会等的交流合作,中斯友好纪念碑的建设不仅是北科院对外交往合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坚定不移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为北科院助力北京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结束后,双方互换礼物并合影留念。此次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来访,对于推动中斯友好纪念碑建设、促进两国友好发展、增进“一带一路”文化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天文馆办公室/文 北京天文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