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战“疫”有我 不负使命——北科院下沉党员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15 15:01

张晓军

沈春明

岳晓婧

张梅

刘晨

潘磊

秦伟

薛福江

周阳

洪士寓

陈婧瑶

4月28日,根据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部署,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一线工作,快速响应、广泛发动,考虑干部职工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自愿报名,仅在发出通知后的短短一晚上时间,全院270名干部纳入了备沉干部储备库,大大超过了分配的30名备勤干部名额。

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了社区下沉和社区志愿服务。在潘家园街道、甘家口社区、劲松社区、华威北里社区等重点封控区管控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的党员在核酸检测现场,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续6个小时,快速准确完成信息录入采集;有的党员一天拨打百余个流调电话,面对致电对象对流调电话真实性质疑耐心解释;有的党员协助社区完成健康宝弹窗居民登记、填写承诺函等重要工作;有的党员发挥外语优势,帮助外籍人员沟通证件录入。下沉干部和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北科人”的硬核担当。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1)白色铠甲下与时间赛跑

1.张晓军    北京自然博物馆 党办

2022年5月8日的清晨,爱人和孩子都还没起,我正在厨房收拾东西,忽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让我取消了母亲节的计划安排。“您好!我是南关村委会的马瑞茜,您是北京自然博物馆的下沉干部张晓军吗?今天早上七点半,能否到玉桥家园社区帮助核酸检测……”我毫不迟疑的回复,能准时到岗!马书记特别贴心地提醒,今天小雨,挺冷的,穿暖和点啊!

和我一起搭档的是市台办的孟老师,听马书记讲解完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就开始全副武装变身“大白”。扫身份证录入信息,开箱扫码分装试剂瓶,维持队伍秩序提醒人们保持距离,帮助老人孩子以及行动不便者完成核酸采样。天气阴冷时不时下起小雨,但我们的工作紧张而有序。到核酸结束的时候,我们组共完成了600多人的核酸采样信息录入,此时才发觉脖子有些酸痛,手指已经冷的有些僵硬。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能节约防疫物资,半天的时间里,我们和医护人员一样滴水未进。疫情面前,我们志愿者和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工作者以及环卫人员,一起联手筑起保护人民安全的“长城”!

2.沈春明 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 能源系统研究部 副主任

在疫情防控紧张时期,化身“大白”投身防疫支援,自5月7日下沉以来,个人主动申请早上6:40前到达核酸检测点,协助检测点布置,同时参与第一班岗的检测工作,包括人员身份信息采集与核对、队伍秩序维持等。早上第一班岗也是核酸检测的一个高峰,通常开始检测时已是排了长长的队伍,在持续3小时的工作里,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保证信息登记准确无误,还要保持好信息采集的效率。对于个别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或伤残人士,在检测排队过程中给予爱心关照,与“红马甲”们提供适时的“爱心通道”,让他们感受到疫情防控也有温暖;敢于向不文明、不合规行为“说不”,针对个别不遵守秩序、不按照防控要求的检测人员,能够坚持原则,与“红马甲”们共同制止、解决,让检测更加有序。

3.岳晓婧 智慧养老研究所 综合办公室

作为一名入党发展对象,能为基层抗疫工作做出贡献,深感荣幸。我的志愿服务涉及三部分,支援核酸检测点、流调及社区值守。在核酸检测一线服务时,主要负责核对、录入身份信息,面对老人小孩和系统问题等情况,要耐心细心处理。在流调工作中也要保持敏锐性,帮助流掉对象回忆,快速、准确还原完整闭环链。下沉工作让我深切体会到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终能克服一切困难。作为“大白”和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为了节省防护服之类的医疗资源,我们尽量做到不喝水不去卫生间,就是为了安全、快速地服务好每一位居民。正是无私奉献的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汇集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守护着大家,想对他们由衷地说一声辛苦了!

4.张梅  分析测试研究所材料化学部 部长  支部书记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和号召,本周居家办公期间,我向社区申请参加志愿服务,主要负责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与录入。今天第一次当“大白”非常激动,虽然我只是做简单重复的录入人员信息,但穿上那身衣服,使命感油然而生,仿佛站在了与病毒赛跑的跑道上,准确高效的录入人员信息,是我当时唯一所想。看着核酸检测队伍由长变短,大家有条不紊完成了核酸测试,心里也有满满的成就感。战胜新冠,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大家都能回到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中!

(2)青春正当时 战疫有担当

1.刘晨 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   团支部书记

我是一名共青团员,更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自4月28日以来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十次,共计时长70余小时。从最初的维持秩序,到后来的身份证扫码登记,再到帮助居民解除弹窗等等,社工“战友”们开玩笑说居委会能干的活儿我都会干了;从最初防护服上写的志愿者、到团员、再到现在的下沉干部,责任感与使命感随着身份的改变而不断增强,但不管是什么身份,响应号召抗击疫情的决心与信心是始终如一的。今年是建团一百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逆行而上,勇于担负起参与抗疫志愿活动的青春使命,凝聚起抗击疫情的青春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2.潘磊  北京国际科技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市场活动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5月以来朝阳区疫情出现,作为一名党员,我报名参加了三里屯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服务工作,负责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检测试剂开封箱、居民防疫问题答疑等内容。在每天四个多小时的服务时间里,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的辛劳和不易。三里屯街道不仅有常驻居民,还居住和工作着许多国际友人,在信息输入中常常会遇到手动输入外籍信息的事情,这对社区的办事效率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更多的人挺身而出坚守在一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责无旁贷,我会继续用实际行动做好党和国家的防疫政策宣传员,以耐心亲和的态度感染身边的人,用严谨高效的工作方式提升群众满意度。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秦伟 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综合办公室

顺义区李桥镇后桥村4月23日开始发生第一波疫情,早上四点接到村委会电话,需要征集志愿者。作为北科院下属北京市射线应用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员,第一时间向后桥党支部报道,担任第六片区核酸小组组长带领志愿者入户登记摸排人员核酸统计情况。5月9日至19日后桥村第二波疫情封村,担任第三片区核酸小组组长,每家每户入户落实到位,日核酸量1300多人次,为行动不便者上面送抗原试剂盒。安排绿色通道为上网课学生、老弱病残孕提供优先服务。疫情面前,自能够奋战在防疫一线,这是一种幸运、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时刻要求自己我是党员我先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在防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3)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1.薛福江 智能装备研究所 软件工程师

4月25日,当我们还在关注、惜叹上海疫情的时候,北京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一下打破了我们的正常生活。而我所在的潘家园东里社区,正是处于疫情爆发的中心。随着疫情的发展,从5月9日起小区由临时管控提升为管控区,要求居民非必要“足不出楼”。社区工作压力骤然加大,我第一时间加入到社区组建的志愿者团队中,参加疏导规劝邻居居家巡视岗,帮助居家隔离邻居拿快递,帮助进小区菜车卖菜、维持秩序,帮居民代开药,协助解封前社区工作,登记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并发放出入证。总之,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正常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的这二十多天里,我感受到了身边的党员群和群众,在疫情面前的无私奉献精神。疫情是不幸的,但有幸的是我们生在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的中国。作为一名党员,能为身边的人尽一份绵薄之力,助人亦自助,是我人生中的一段重要而难忘的经历。潘家园东里社区闪亮的,除了国家方志馆的夜景,还有所有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者和全体居民心中的共同的信念~一定会平平安安的,我们一定打赢抗役这场战争。

2.周阳 分析测试研究所  化学部  实验员 

4月26日,我所在的弘善一社区开始进行封控管理,我第一时间申报了志愿者,入户调查核酸检测情况、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与信息录入工作。晚上回家后,帮助社区居委会整理入户记录,慰问品发放情况等一些数据处理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中,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的不容易,他们晚上11点多才能结束工作,第二条不到6点又要准备核酸检测,基本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我就尽自己的努力换来一些他们的休息时间。这次的疫情来的很突然,但我看到了很多冲在一线的可敬可爱的人。我们社区的一位石姓女同志,有条不紊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后,休息时间还在微信群众安排工作,一早起来又是第一个到核酸检测现场,每天都是如此,到最后解封的时候,还在每家每户梳理承诺书,每当看到她单薄的背影,我就会觉得,有这样的社区工作者,我们一定会尽快的战胜病毒!

(4)传承好家风 同心共抗疫

1.洪士寓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 科普部 工程师

我的报道社区在东城,但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流动,我选择留在单位所在地大兴区并参加志愿服务,回到东城后我同样申请参与志愿服务。我的父母都是老党员,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去年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就一起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我要用实际行动将奉献的家风一直传承下去。

2.陈婧瑶 分析测试研究所 物理部  助理研究员

我负责中小学生专区的身份录入工作,突然映入眼帘一个熟悉的身份证,抬头一看是自己的女儿,我们两个都很惊喜,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保护群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人,保护好大家就是守护好小家。

(机关党委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