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
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5 14:28

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实验室的前身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运行与管理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2018年3月,经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批准,变更为现名称。

实验室是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场景和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普平台,依托单位是智慧养老研究所,是北京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科普基地和创新工作室。

实验室基于老年技术学和服务工程理论,建设了包括“虚拟现实测试实验室、技术示范中心和社区实验基地”在内的生活实验室,搭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健康养老人工智能服务研究平台,拥有虚拟现实设备,热成像分析仪,脑功能检测仪,心理沙盘,体质仪等大型设备。

实验室的具体研究涉及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解决方案与应用性关键技术、老年综合健康风险判别与服务人工智能、智慧老年友好社区标准、医养结合模式与技术、老年技术学与服务工程等几个方面,智慧健康养老解决方案等成果在北京市西城区家庭养老照护床位建设中得到应用。

在国内外合作方面,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十家研究机构、高校、企业、社团、街道和政府机构保持紧密合作关系,2015年起年度召开老年服务科学与创新国际论坛,年度出版《全球智慧健康养老创新报告(原名全球积极、健康、智慧养老创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