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基地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22-06-14 16:36

1、主要业务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是以智慧养老为对象的专业研究机构,围绕"积极养老、健康养老、智慧养老",建立智慧健康养老技术数据库、老年人因工程数据库与生活实验室,研发智慧照护知识图谱、老年人基本生活行为监测、健康评估与训练技术,集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智慧健康养老示范社区建设,打造针对不同老年人群的智慧健康养老应用场景;在老年安全领域以老年人安全风险防范为主线,聚焦智慧养老理论研究与技术集成,开展老年人行为评估及智能干预技术研究、老年人安全与康复产品及服务研发,打造老年人综合能力评估公共服务平台。通过制定解决方案、研发设备,促进创新技术在智慧养老领域的示范与应用。

2、科普方向

(1)智慧养老应用场景科普传播。通过建设智慧养老科普展厅,围绕出行、办事、智能化产品等场景进行科普展示。

(2)围绕智慧养老、健康养老开展科普活动。依托科普展厅、社区、养老驿站、养老机构等场地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科普活动。

(3)老年人行为及步态风险评估与传播。定期为科普基地周边社区及全北京市老年人提供行为及步态风险评估服务。

(4)老年人安全风险科普讲座。定期邀请科研院所及三甲医院等相关领域国内权威专家为老年人提供安全、健康讲座,普及健康安全知识。

3、科普亮点

(1)通过科普展厅、社区、养老驿站、养老机构科普智慧养老技术支持下的健康老龄化和积极老龄化理念与品质养老生活场景。

(2)通过“康安行老年人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的三维测力跑台等速肌力测试仪、光学运动捕捉系统、三维测力台、台阶式测力台、动静态平衡仪及自主研发的老年人平衡能力测试仪、水囊式姿态平衡测试等仪器,开展行为及步态评估,组织科普活动。

科普图书

科普照片-参加科技周1

科普照片-参加科技周2

步态、平衡测试实验室照片-1

步态、平衡测试实验室照片-2

步态、平衡测试实验室照片-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