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动态
舍小家顾大家 阻击疫情践初心
发布时间:2022-05-18 16:54

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现场

“您好,阿姨,请把身份证放在桌上”,一声亲切的提示,一个熟练的动作,这就是下沉社区党员赵婷同志正在进行的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

4月28日,为应对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党委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就地就近向社区报到,参与社区防控各项工作。刚刚到所党委办公室报到的赵婷当即报名,纳入了下沉社区储备干部名单。考虑到时值北京停学期间,4岁的孩子在家无人照顾,在和双方老人商量后,孩子姥姥第二天就从山西老家逆行到达北京,帮忙照看孩子。

5月8日,赵婷接到通知正式下沉到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红联东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5月10日,北太平庄街道被列入海淀需要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九个街道之一。5月12日,经市区疾控部门研判,红联东村被列为管控区域。当天到达管控区域后,被告知根据筛查情况,有可能要在管控区域内连续下沉半个月,询问是否要进入管控区域,赵婷同志没有丝毫犹豫选择了继续下沉。红联东村社区现有3000多名居民,由于疫情临时管控,部分群众情绪比较激动,纷纷打电话或本人到社区居委会进行咨询,给社区居委会的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并有聚集的风险。根据现场情况,赵婷同志和其他下沉干部一起主动承担起了提前筛查的工作,对于进入居委会大院的居民,全部扫码,登记要咨询的问题。对于符合规定可以点对点进出管控区的情况,如防疫医生、有重大疾病需要就医、老人去世等情况,带领相关人员进入居委会找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对于不符合规定但又比较特殊的情况,如被临时管控无家可归的人员,登记人员信息报备居委会帮忙协调解决。对于不符合规定但是情绪比较激动的人员,如希望出管控区工作、陪护病人等情况,耐心劝解并安抚情绪,尽量劝回家。经过半天的梳理,解决了大部分居民的问题,并于当天下午顺利开展了核酸检测工作。

管控期间,根据上级安排,每天除完成协助核酸检测的工作外,还需要挨家挨户上门登记管控区人员的信息。期间,赵婷同志没有周末休息连续作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公交地铁都停运了,只能通过共享单车往返居住地和管控区。毕竟是从管控区出来的,到家全部换洗完毕,已是后半夜,孩子已经熟睡,只能偷偷亲一口,抓紧时间休息,天不亮就得起床,准备第二天的工作。期间孩子过生日也不能陪同,心里虽有遗憾,但能战斗在首都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也是一份荣光。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