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凝聚在党旗下,担当在一线中——北科院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一线,携手共抗疫情,彰显先锋本色
发布时间:2022-05-12 10:50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抗疫现场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正处在最紧要关头,按照“快、严、准、实”的要求,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坚决从严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最快速度、最高成效积极主动响应北京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共同抗疫的部署,组织全院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院党组高度重视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支援抗疫一线工作,党组书记方力亲自部署,责成机关党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支援所在地、社区的防疫工作;要求谋划在前,按照多于分配给我院下沉干部的名额先行建立院级备勤干部储备库,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重点区的需要,考虑就近原则第一时间报送下沉干部名单,随时组织干部去最需要的区下沉;要求各级党组织既要做好组织发动,又要做实做细职工关爱,让干部职工综合考虑工作情况和家庭情况自愿报名,并组织好服务保障。

4月28日,根据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及市直机关工委紧急部署,我院快速响应、高效组织、广泛发动,各级院属党组织迅速部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仅在发出通知后的短短一晚上时间,全院270名干部纳入了院里的备沉干部储备库,远超分配给院里的30名备勤干部名额。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疫没有假期。五一放假期间,天文馆第一批下沉干部上岗,院属单位居家隔离的干部主动联系社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协助所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信息采集路途、健康宝弹窗解除及就医登记服务等各项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示和市直机关工委安排,院机关党委也在院党组的领导下迅速部署、周密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居家办公党员干部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下沉干部,服从社区指挥,听从调度安排,充实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同时为减少基层单位上报、汇总工作负担,将各单位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干部的信息核准、摸排、调研设计为实时常态化工作文档,根据全市重点区防疫的需要和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第一时间就近选派党员干部去最需要的区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截至5月11日的十多天时间里,我院共有140余名党员干部参与了社区下沉和社区志愿服务,共向市直工委选派三批下沉干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中亮身份、担使命、做贡献,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随时补充力量、随时整装待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让我们一起倾听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心声!

北京天文馆:防疫工作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于瑶:炎炎夏日,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就是责任和使命,同时我也感到非常荣幸,能以一名预备党员的身份,为打赢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瑜:砥砺奋进,勇为担当,共克时艰!

李昕:小区的不少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能顶上来,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我也很荣幸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李艳涛:拨打百余个流调电话的感受就是,在疫情下,尽管大家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烦恼,但是基本都能配合流调工作,并对一次又一次的流调核实表示理解。

吴硕欣:作为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有需要,我将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王菁:时有所需,必有所为,防疫有我,共克时艰,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彤:自下沉社区以来,我本着“服务大众,共克时艰”的理念,协助社区肩负起抗疫一线的使命,为能够参与到守护家园的任务中而感到光荣。

苗军:感受到党组织在整个防疫工作中统筹协调的高效性和优越性,让我更加毫不动摇的跟着组织走,组织安排到哪里就坚决做好本岗防疫工作,坚信这波疫情定会尽早过去,北京市乃至我们国家的整个防疫工作必将在党中央的全盘领导下取得最终的胜利。

张枫乐:疫情的担子很重,我们共产党人的心却很坚实,敢扛也不怕扛!

张天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下沉到北京丰台区珠江紫台社区进行核酸检测的信息采集工作,我感到无比的光荣,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坚持这项工作,和社区人民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

智能装备研究所: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

疫情吹响了党员集结号,智能装备研究所的于娟、于轩、薛金萍、薛福江、单海清等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支部的号召,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中,配合社区开展信息排查、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录入、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发放口罩、给居家隔离人员送快递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微薄之力。

智慧养老研究所:疫情防控要保持细心、耐心和敏锐性

岳晓婧:在下沉过程中深切体会到基层流调的重要性和不易。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也是开展风险评估、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基本依据。在流调过程中,我们需要保持极大的细心、耐心和敏锐性。致电对象对流调电话真实性质疑时我们要耐心解释,同时也要帮助流调对象回忆特定时间段的全过程,快速、准确还原完整的闭环链,严防死守,以快制快,为首都疫情防控尽应尽的责任、做应做的贡献。

科技情报研究所:在困难面前唯有冲锋在前

吕志坚:疫情之下,无人可以独善其身,与其焦虑观望,不如主动参与抗疫,做哪怕最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们是党员,在问题面前,在困难面前,在牺牲面前,没有选项,唯有冲锋在前。

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所:扛起责任和担当

曹爱红:参加疫情防控是每个党员的义务!作为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勇于担当作为!在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拉得出、冲得上!

刘梅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行动起来,让党旗在社区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做好防疫工作要勤思考、多谋划,明确工作重点和要点,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张旸:迎朝阳送晚霞,来监测的人员络绎不绝,在闷热的防护服里,高度紧绷的精神一直没有松懈,长时间维持一个坐姿让腿脚变得肿胀,潮湿的汗水浸透衣裤……尽管这样,我们却没有一人退缩,疫情面前党员们扛起责任和担当,坚决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数字经济创新研究所:主动报到,投身一线

豆亚坤:在八里庄街道甘露园社区核酸点志愿服务期间,每天身穿防护服,工作将近十个小时,帮居民进行身份证扫描登记,核实个人信息,看似简单的工作,同样需要我们耐心细致,尽职尽责。

刘鹏澄: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个别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要坚持原则、认真解释,用一句句耐心的话语,换来群众暖心的理解,在工作中展现责任感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在阳光下挥洒抗疫的汗水

耿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向所有奋战在抗疫战线的同志们致敬!战“疫”路上,有你有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邓思嘉:尽管每天要连续站6个小时,不进食、不喝水、不上厕所,重复同样的动作和话术,但当听到大家发自内心的“谢谢”“你们辛苦了”“你们真不容易”这样的暖心话,心里却更多的是回忆、温暖和感动。

高菲:在社区做志愿者,我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化身“大白”,承担维护核酸检测队伍秩序和现场消毒等工作。阳光下短短一个半小时,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打透,脱水又带来口干舌燥等不适,切身体验到“大白”工作的不易,感谢他们的无私奉献!

王璠: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承担抗疫工作,是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志愿服务期间,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推轮椅,帮助外籍人员沟通证件录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排队群众进行合理引导缩短排队等候时间,这些工作让我更加明白志愿服务的意义。

刘畅:核酸身份录入工作既要手脚麻利的快速完成,又要仔细核对身份信息,因为AI机器识别身份证有一定的错误率,如果没有人工识别更正,会给检测结果反馈带来误差。

罗希婧:身为一名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的防疫工作,以微薄之力服务防疫大局是我的应尽之事,我相信很快我们就会迎来疫情结束的胜利曙光!

王慧娟:疫情防控是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更锻炼了我的耐心,让我明白了做实事、走进群众,为人民服务是一名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任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参与到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为社区为群众尽一份绵薄之力,内心也是温暖的。相信只要我们坚守信念、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共同守护好我们美丽的家园。

陈旭:在未来,应当更多地去帮忙他人,做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它会让我的生活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与此同时,也让我个人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满足,可谓是一举两得。

科学传播中心: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居民生活

潘锐焕:疫情防控,不进则退,在此关键时刻,我一如以往的参与志愿服务,直到解封为止,也希望通过细致暖心的服务,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小区有序生活,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

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顾好“小家”和“大家”

庞雷:在这次防疫志愿工作中,我深刻感触到在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小家”和一个“大家”,我们的角色不单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员、是单位职工中的一员、是党员队伍中的一员,更是一个孩子的父母和一对父母的孩子,这次疫情的反复虽然给大家带来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但却抵挡不住我们疫情防控的脚步。

陈娅:在工作中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也切实感受到了居民积极配合的态度和对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相信在这场防疫战争中,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下,疫情一定会得到有效控制。

孙思琦:我会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传递真情爱心,为疫情防控发光散热,用责任和担当筑起一道坚实的基层防线。

左朋莱:作为党员应该在自己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协助开展疫苗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减轻他们的工作量。

徐明:虽然在志愿服务工作期间避免不了汗水和疲惫,但能为疫情防控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和大家共渡难关,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李静:我们虽不比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但仍希望能够为社区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攻坚克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众志成城,守护生命,守护家园。

姚卫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发现疫情以来,作为社区的居民,一直严格遵守防控要求,而疫情的发展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王燕妮:当前防疫形势很严峻,防疫人员任务艰巨,我深刻体会到防疫人员的辛苦和不容易,并有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们应更加支持防疫政策,体谅防疫人员,众志成城,共同抗疫。

王堃:大家秩序井然,都为抗疫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无论是志愿者还是参与核酸检测的居民都积极主动且支持工作。

桑亮:通过这次志愿者服务,我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辛苦,他们为了保护社区的居民付出了很多,值得我们的理解和尊敬;我也看到了社区居民们也更加的团结,他们积极参加志愿者,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同心抗疫,相信北京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张宇:只有按时、按量的完成核酸检测,才能为下一步的防控提供科学的决策支持,抱着这个目标,不论站多久、付出多少汗水都是值得的,因为这是大家共同的社区家园。

赵阳:特殊时期,作为土生土长的房山人,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感觉特别自豪。

分析测试研究所:积极响应号召投入疫情防控

白云:劳动节假期期间,北京疫情紧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党员同志,要主动为社区的抗疫工作志愿服务。众志成城、持之以恒,疫情防控持久战,我们一定赢!

董国栋:在严峻的形势下,党员同志应积极响应号召,保持好的心态,克服困难,投入到疫情工作中,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争取早日战胜疫情。

付海美:三天的志愿服务也让我着实体会到了社区工作的不容易,今后若有需要,本人愿意继续积极投入社区帮扶工作,为社区建设和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刘艳:我在下沉社区期间,与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认真做好安排的每一项任务,为北京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钱冲:在母亲节这个神圣的节日里,感谢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信任,让我作为基层党员下沉社区,防疫有我,很荣幸能有机会为社区的抗疫工作做点贡献,希望疫情能早日散去,一切恢复如初。

王霄:通过志愿服务工作,我亲身体验到了社区工作的辛苦与不易。身为党员,应积极响应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助大家。希望小区早日解除防范区,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魏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党员身份战斗到工作一线,用信仰和力量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赵婷:早上八点开始核酸检测,大家需要提前完成准备工作,有的工作人员六点多就需要出家门。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中午也无法正常吃饭和休息,大家只能轮换着吃饭,保证检测点的工作一直正常运转不停歇。

北京自然博物馆:只有亲身体会才会理解感恩张晓军:社区服务的过程中,感触最深的就是一线工作者的坚韧不拔,为了不上厕所,半天滴水未进。社区书记忙得像陀螺一样,手机电话不停。老百姓大多都很配合,个别人有点情绪波动,调解一下就没事了。

田甜:看不出社区工作者们丝毫的疲惫,也看不出他们丝毫的松懈,他们还叮嘱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员保持距离排队,日常做好消毒。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我们大家都是一家人。

王宝鹏:下沉社区的经历让我深感一线抗疫人员的辛苦!要向那些长期坚持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积极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让疫情早日结束!

李莉:很难得的体验,五一放假最后一天的志愿服务,很充实!能在防控特殊时期,作为党员服务社区,特别有意义!

高源:只有亲身体会才会理解感恩,“大白”和社区工作者真的太不容易了!每次核酸要付出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感谢你们默默为辖区居民、为北京、为全国所做的贡献,真心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居家办公期间,社区党支部有需要请随时召唤我!绝对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北京加油!

杨静: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中,大家都很辛苦,希望我们能够彼此理解,共渡难关!

糜嘉琛: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是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各类生活问题中的其中一项,是党组织将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实际体现。我愿意参与到更多相关工作中,发挥共产党员吃苦在前的精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莹:让我们齐心协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

王建艳:当下北京与新冠疫情的较量正处于胶着状态,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研工作者,我常想发挥我的专业所学,为我们的城市做点什么。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吕志强:为了进一步充实社区一线防控力量,全力保障核酸检测工作,我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踊跃报名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承担的主要任务是为核酸检测人员发放口罩和秩序维护,保证受检人员安全有序排队,避免疫情扩散传播。

韩霜:一线抗疫工作让我更加切身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的不易,一天下来共采集了接近五百人的信息,体验了六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的艰苦。有来自个别居民不配合、不听理、怨气大的委屈,也有来自陌生人“谢谢你”“天气热多注意身体”“辛苦了”的感动。作为一名党员更要扛起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初心和使命。

北京电加工研究所有限公司: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研发中心党支部郭建梅、丁连同、郝生财、安跃峰等党员干部以及迪蒙吉意党支部康凯敏、刘媛等党员干部积极参加防控疫情服务,负责维持现场秩序、登记、扫描身份证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始终把党的宗旨牢记于心

胡玲玲:作为一名积极分子,我始终把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于心,并化为实际行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与劳累,作为当代青年,理应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力量。

钟爱秒:一整天没坐下来休息一次,没有喝过一口水,嗓子累到沙哑,我们仅仅是服务几天,而社区工作人员却天天如此。

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研究所有限公司: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刘晨:很荣幸能够再次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以奉献担当、奋发有为的青春风貌度过别样的五四青年节。今后我将继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的优良作风。

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与最可爱的人一起坚守战场

贾铠玮:我很荣幸能成为以传递爱心、志愿服务、乐于奉献、不求回报为宗旨的这样一个团队的成员之一。

刘芳:在核酸检测中,与社区居干、医护工作者、下沉干部、民警、物业、志愿者等等最可爱的人一起坚守战场,用尽洪荒之力维持秩序、扫码录入、核酸检测……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伟大祖国的力量。

张洋:带头落实防控要求,争做家庭健康的践行者;带头参与一线防控,争做社区平安的参与者;带头维护社会安定,争做邻里守望的坚守者。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郭瑞光: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看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在一线防疫中的辛苦付出和不易。以后,我也要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参与社区组织的相关活动,为社区服务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机关党委 科学传播中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