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领学和讲解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
发布时间:2022-04-27 15:26

伍建民领学讲解

学习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协调推进。改革与法治互为动力、相辅相成,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法律法规、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今天由我来开个头,和大家一起把‘学法’活动开展起来、坚持下去。”4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院长办公会“会前学法”环节,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就“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的学习、解读与体会”这个主题进行学习和讲解。院党组书记方力,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邵锦文、刘清珺,院领导卢宇国、刘子亮,以及机关处室和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

伍建民简要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的修订历程,并对2021年修订版与2007年修订版进行了详细对比。他指出,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总字数约15500字,对2007年修订版中的69条内容均做出不同程度的修改和调整,同时新增了四章、42条,字数篇幅新增81.4%,是立足新时代科技创新法律制度发展而进行的全面性、系统性、综合性修订。

随后,伍建民围绕修订《科技进步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出发点和思路、法律框架和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讲述了个人学习的收获与体会。

关于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伍建民引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负责人的报告指出,修订《科技进步法》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应对百年变局、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保障。

关于出发点和思路,伍建民提出,修订《科技进步法》旨在实现五个“来”,分别是:“体现出来”,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决策部署体现在法律内容上;“固化下来”,把我国科技领域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固化为法律规定;“升华上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丰富实践进行升华;“保障起来”,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这个创新链,以及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科技人员这些创新主体提供法律保障;“引领未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

关于法律框架和主要内容,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伍建民用“珍珠链”“动力源”“点火系”“粘接剂”“助推器”“调节阀”等6个比喻,讲解了《科技进步法》的相关内容。

所谓“珍珠链”,就是指《科技进步法》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串联起来,促进创新链条重要环节紧密衔接。例如:推动基础研究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有机结合,围绕科学技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聚焦重大关键技术问题,加强新兴和战略产业等领域基础研究,提升科学技术的源头供给能力;财政建立稳定支持基础研究的投入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人民政府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引导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鼓励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基金等方式多渠道投入基础研究,给予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逐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在全社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总额中的比例,与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建设要求相适应,等等。

所谓“动力源”,就是指发挥科研机构、企业、高等学校作用,激发创新主体的创新动力。例如:完善共性基础技术供给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共性技术平台和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建设,鼓励地方围绕发展需求建设应用研究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加强科技成果中试、工程化和产业化开发及应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鼓励企业、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机构、高等学校和其他组织建立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机制,按照市场机制联合组建研究开发平台、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等。

所谓“点火系”,就是通过立法来固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经验成果,让“改革”这个点火系把创新发展这个“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例如:完善高效、协同、开放的国家创新体系,统筹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的科学技术评价制度;建立科学技术进步工作协调机制,研究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协调国家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的设立及相互衔接;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知识产权归属和权益分配机制改革,探索赋予科学技术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者长期使用权制度,等等。

所谓“粘接剂”,也就是区域科技创新与国际科技合作,促进中央和地方科技协同、国内国际资源对接。例如:统筹科学技术资源区域空间布局,推动中央科学技术资源与地方发展需求紧密衔接;地方重大科学技术计划实施应当与国家科学技术重大任务部署相衔接;鼓励开展跨区域创新合作,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区域科技创新模式,尊重区域科技创新集聚规律,因地制宜选择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径;鼓励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提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服务。鼓励参与和发起国际科学技术组织,增进国际科学技术合作与交流,等等。

所谓“助推器”,就是政府和全社会的保障措施,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推力。例如: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全社会科技研究开发经费应当占国内生产总值适当的比例,并逐步提高;设立国家科学技术计划,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遵循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规律;资助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扩大享受税收优惠的科技活动范围,等等。

所谓“调节阀”,就是监督管理和法律责任,用来调节科技创新过程中的行为规范和各种关系。例如:建立和完善科研诚信制度和科技监督体系,健全科技伦理治理体制;加强财政科技资金的绩效管理,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建立科技计划项目分类管理机制,强化对项目实效的考核评价;完善科技伦理制度规范,健全审查、评估、监管体系;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建立科技项目诚信档案及科研诚信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科学技术统计调查制度和国家创新调查制度;建立健全科技报告制度。

北科院在院长办公会前安排“会前学法”活动,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院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就相关的法律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改革政策等进行辅导讲解,推动全院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改革政策,建设具有强大学习能力的学习型科研机构。

(办公室/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