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方力书记在《光明日报》发表头条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27 16:26

《光明日报》头条文章

 

    4月2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方力在《光明日报》发表头条文章《“云剧场”如何成为常态化的艺术陪伴》。

剧场是一种追求现场感、交互感、代入感的艺术空间。一直以来,线下演出是剧场和观众的共同追求。然而,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线下剧场演出造成了巨大冲击。为了纾困自救,许多行业主体开辟了第二剧场——“云剧场”。《“云剧场”如何成为常态化的艺术陪伴》一文便是以这一重要文化现象为切入点,对“云剧场”的产生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文章指出,“云剧场”经历了从无奈选择到主动探索的过程。“云剧场”成功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被动到主动的过程。最初,业界推出线上演出,基本是把线下演出的视频直接放到网上,传播效果非常一般,这是应急状态下的无奈选择。为了让线发展成一种独立的演出形态,演艺机构、传播平台、技术公司等开始积极探索,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文章指出,“云剧场”成功的关键是寻找艺术与技术融合的最佳支点。“云剧场”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要开发适用的技术。内容是根本,技术是支撑,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创造“1+1大于2”的全新观赏体验。

文章指出,作为一种新事物,“云剧场”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复合型人才缺乏是挑战。而解决人才缺乏的方式是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一是在高等艺术院校设立数字演艺相关学科,二是搭建数字演艺人才联合培养架构。

2022年,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和基地建设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北科基地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升。第一季度,北科基地共发表理论文章5篇,其中头条2篇。在北京研究中心第一季度考核中,北科基地被评为优秀。4月份以来,北科基地已发表2篇,其中头条1篇,并有2篇已出清样,第二季度考核任务有望完成。

(科技智库中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