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党建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党总支到天文馆开展交流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6 10:48

参与活动领导合影

座谈会现场

涂清云讲话

篮球赛开球

参与篮球赛队员合影

4月24日下午,应北京天文馆党委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涂清云带领天文系党总支党员13人,到天文馆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党总支书记、副系主任吴江华,天文系主任仲佳勇,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臧振远,馆长王晓锋,党委副书记景海荣出席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是天文学人才的摇篮,多年以来为天文馆输送了大量优秀专业人才,双方在科研、科普等方面积累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活动,是继今年3月,双方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首次交流共建。

双方首先进行了交流座谈。在简要介绍了双方目前科教、科研及人才发展等情况后,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内容开展了深入交流,在共同组织党员活动、天文观测实践基地共享、人才培养方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座谈会上,涂清云指出,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思维比科学知识更为重要。如何将前沿的科学成果直观、有效地转化为大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内容,传递求真、理性、探索的科学精神,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北师大天文学专业有深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科技创新基础;天文馆作为科普场馆,在公众科学普及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双方都肩负科教使命,具有十分契合的研究领域,应充分利用各自平台,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

座谈会结束后,双方人员展开了一场活泼友好而又紧张精彩的篮球赛。赛场上,队员们奋勇拼搏,在展现团队配合、协作精神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沟通,进一步巩固了双方友谊。

科学研究与科学普及相辅相成,高校在推动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依托优势资源和科技支撑条件,与科普场馆合作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具有重要价值与重大意义。通过本次交流共建,北师大天文系与天文馆进一步加深了了解,未来双方将在天文科研、科教、科普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为提高国民科学素养、提升天文科研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汪舟/文 赵金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