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碳中和”技术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14:02

研讨会现场

4月21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以下简称“纳米能源所”)、自然资源部浅层地热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地热能实验室”)召开“碳中和”技术合作研讨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纳米能源所研究员程廷海介绍了纳米能源所的基本情况、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尤其是对“摩擦纳米发电机技术”的基本原理、发展路线图、产业应用前景、产业化布局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青年研究员蒋涛对海洋蓝色能源计划进行了介绍、演示,程廷海表示希望能与各方在地热管体流动能量采集、环境监测传感器应用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

地热能实验室副主任郑佳对地热能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代表性科研成果、重点科研方向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地热能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市地热研究所副所长张进平表示,地热能领域研究应用前景广阔,希望能与各方围绕地热能利用在深层管线材料、多种能源耦合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合作。

院资源环境研究所所长张忠国、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研究所副所长刘伟丽也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研究方向及主要情况,并希望围绕“碳中和”技术在水循环与再生利用、摩擦材料、导热材料等方面开展合作。

卫万顺指出,参加座谈各方均在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其中纳米能源所在纳米能源、“蓝色”海洋能源利用方面,地热能实验室在“绿色”浅层地热能利用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建议各方围绕“碳中和”开展相关合作:一是解决地源热泵系统基础设施受地下空间限制难题,利用管道流动能量采集、摩擦纳米发电等技术,进行多种能源耦合,既互为补充又提升利用率;二是针对海洋潮汐不稳定带来的蓝色能源采集利用问题,建议与地源热泵结合,开展综合协调储能供能应用研究;三是在深层地下换热方面,共同研究开发抗压、抗腐蚀材料;四是建议联合成立碳中和研究中心,积极推动各方能源、材料领域专家兼职、互聘,为领域人才培养提供发展空间;五是以项目合作清单的方式继续积极推动各方开展深入合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服务。

院高新技术发展处、资源环境研究所、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研究所部门负责人参加研讨。

(高新技术发展处/文 吴雅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