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交流合作
北师大科学教育研究院来北科控股座谈科教融合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0 14:54

座谈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4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北师大科教院”)院长、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局长郑永和带队到访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交流座谈。双方就共建科学教育成果转化平台、科学教育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科学教育政策研究、科学教育标准化建设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北科控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北科控股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及北科控股的发展历程、职能定位、业务布局、特色优势及在北京市历次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面介绍了北科院“四二四”重点领域,重点介绍了北科院科普、智库两个特色领域工作内容及工作成果。专题介绍了北科控股依托北科院优质的科普资源和应用型科技成果在京津冀区域内面向中小学开展科学教育活动的工作规划和产品模块。

郑永和表示,北科院科技、科普、智库等优势突出、成果丰富。北科控股在科技变革中的多元布局和创新发展,尤其是聚焦科学教育方向,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科学传播方面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郑永和介绍了北师大科教院的基本情况、优势资源和主要工作内容。北师大科教院成立于2019年,是中国唯一一个聚焦科学教育研究方向的专业机构,以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科优势教育资源为依托,以科学素养提升为导向,采用数据驱动的研究范式,促进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发展,打造全口径、全学段、合科与分科相互协调的科学教育,推动科技创新向教育转化,是一个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平台。详细介绍了北师大科教院支撑教育部开展的科学教育政策研究工作,包括中小学科学教育体系研究,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中西部青年教师支持计划,以及科学教育发展战略有关重大问题的研究等工作,多项政策研究成果得到政治局常委等国家领导人批示;开发符合科学课标的科学教育装备产品,目前已经研发的产品有手机物理装置课程、桌面电子屏实验平台、桌面光学实验系统等;正在推动科学教育装备标准研究,正在建设科学教育装备标准认证体系。

双方就当前中小学科学教育现状和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科学教育工作的未来路径和现实需求充分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两方各有特色优势和资源禀赋,推进科学教育产业化的思路理念高度吻合,具备非常充分的深度合作基础,将共同构建产、学、研、用一体的科教融合创新平台,努力将科学教育研究成果、研发动态有机整合,共同研发面向中小学的符合教育规律、满足教育需求、促进教育发展的科学教育产品,为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双方深入探讨了合作内容、合作思路。一是联合成立“科学教育成果转化联合中心”;二是共同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科学教育产品;三是联合申报科研课题,开展科学教育产品标准化建设;四是借助资源优势,密切链接市场,开发科学教育产品销售渠道,市场推广销售,并提供服务;五是依托北师大作为国家教育智库和北科院作为北京科技智库的优势,共同开展科学教育政策研究。双方关于合作协议内容达成高度共识,一致认为,尽快签订合作协议,尽快启动项目合作。本着“科教引领、市场导向、开放协同、有序推进”的合作原则,以打开北科控股和科教院科教融合新格局为牵引,构建标准化科学教育产品转化工作体系,共同推动各项合作内容取得扎实成果。

(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