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天文馆举办R2Pub大视场双色望远镜和光学时域天文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1

会议现场

4月15日至16日,R2Pub大视场双色望远镜和光学时域天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北京天文馆在开始建设大视场双色巡天望远镜后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国内时域天文学术研讨会。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天文馆的30余位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此外,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来自云南天文台、贵州大学、山东大学(威海)等单位不在京的10余名科研人员线上参会讨论。

天文馆于2020年开始筹建大视场双色巡天望远镜,暂定名称为R2Pub(Research to Public Outreach),意为“从科学研究到科学普及”,映衬出了天文馆的科研工作宗旨。当前,时域天文学已成为天文学发现和天文科普传播的重要领域。天文馆牵头的R2Pub望远镜建成后将开展包括超新星、宇宙暂现源、各类恒星爆发及变化在内的观测研究,同时在系外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的搜寻,以及引力波、伽马射线暴、快速射电暴等光学对应体的快速搜寻和协同观测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中,天文馆的科研团队介绍了R2Pub望远镜建设进展,以及拟开展的相关科学工作。参会的专家学者为未来的巡天工作模式提出了重要建议,并就几个重点的研究方向和后随观测设备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探讨。会议初步拟定了几个主要的研究科学工作小组,建立了不同单位之间的协同合作模式。本次会议对于天文馆的巡天平台建设及加强国内时域天文学研究的合作意义重大、成效显著。

(李昕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