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部市共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7 17:46

416日上午,部市共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现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蔡奇,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延昆以及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察看科研机构建设情况

部市领导先后来到创新园区、科研机构、展示中心等地现场检查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展。位于昌平区的生命科学园新生巢创新中心为生命健康领域初创团队打造公共实验、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药物分析、蛋白纯化及数字化运营方案等一站式生物医药研发共享平台,目前已注册、迁入36家企业。部市领导察看共享实验室建设运营情况和企业科研成果,要求立足创新、瞄准前沿,为科学家、创业者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共享连通。位于海淀区的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在超导量子计算、拓扑量子计算、量子直接通信等多方向取得一批原创成果。部市领导走进实验室了解最新攻关成果,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指出,要加强前瞻布局,加速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探索体制机制改革新路子,营造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生态,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

走进实验室了解技术攻关进展

随后,部市领导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察看创新成果展示,并就地召开现场推进会。蔡奇感谢中央部委长期以来给予北京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任务和历史责任,摆在五子联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首位,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奋发进取、担当作为,以更大力度推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努力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蔡奇强调,要全力抓好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政策落地。改革举措要逐项细化,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争取早落地早见效。推动有条件的改革措施在城市副中心落地实施。先行先试改革要尽可能把问题穷尽,起到压力测试作用。市相关部门主动对接服务,把政策供给与企业需求结合起来,让企业、园区受益。

蔡奇强调,要全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办好国家实验室,加紧开展科研攻关,力争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研发平台开工建设,研究设施平台开放共享机制,形成协同创新效应。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在京创新发展。基础研究是源头活水,要发挥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中心、共性技术平台和创新联合体,推动基础研究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现更多01”突破。

蔡奇强调,要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中关村科学城发挥创新生态优势,拓展更多创新空间,推动人工智能、空天、区块链等产业集聚发展。怀柔科学城推进国家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先导区建设,做好科学+文章。未来科学城强化东西联动,努力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打造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顺义大力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产业集群。一区十六园是一个整体,市里加强统筹,各区主动作为,优化各分园产业布局,探索实施分类管理。成果转化落地是最好的创新。一区要积极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重大项目,其他区根据自身定位有重点地吸收三城一区外溢科技创新成果。

蔡奇强调,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要加强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抓紧制定实施《北京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支持企业与在京高校院所、创投机构等共建特色研究院、交叉学科实验室,培养急需紧缺人才。持续打造北京学者、科技新星等人才品牌项目,加大优秀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资助力度。实施北京市建设一流大学群体十项行动计划。用好用活各类人才,研究建立揭榜挂帅等公平竞争遴选机制。

蔡奇强调,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中关村论坛是开展对外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平台,要以更高标准做好今年筹办工作,争取更多务实成果,提升论坛影响力。优化常态化办会机制,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亮点。支持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等建设,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渠道。

王志刚指出,北京市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新突破,先行先试改革纵深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科技部将与北京市和各部门加强协同配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握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要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引领作用,全力支持在京国家实验室制度化、规范化运营,培养更多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扎实推进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完善世界领先科技园区顶层设计,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支持北京用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战略科技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支持推动中关村论坛向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平台化方向发展,拓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

陈吉宁指出,近年来,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积极探索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在创新导向、创新主体、创新模式等方面发生了深层次变革,高水平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对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能力持续增强。要继续做好改革这篇文章,进一步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合重点任务攻关需求,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加强部市联动,发挥北京高校、科研院所聚集优势,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统筹用好空间资源,推动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取得扎实成效。要着力丰厚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专业孵化加速平台等建设,加大项目经理人等各类专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推动创新主体与市场高效对接,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质效。要研究把握创新规律,深化顶层设计,增强政策系统性针对性,为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领导田学军、李萌、徐晓兰、欧文汉、汤涛、谭作钧、张涛、何华武、高瑞平、崔述强、殷勇、张家明、隋振江、靳伟,市政府秘书长戴彬彬,部分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实验室主要负责同志,十六区和市有关部门、企业、高校负责同志参加。

来源:识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