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带队调研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9

调研现场1

调研现场2

交流座谈

4月14日下午,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带队赴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源研究院”)调研学习,并与智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岗、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邵锦文、刘清珺参加。

智源研究院于2018年11月正式成立,是北京市政府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致力于聚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建立自由探索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科研机制,营造优良科技创新生态,推动北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学术思想、基础理论、顶尖人才、企业创新和发展政策的源头,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无人区”,力争实现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工具、系统和应用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

伍建民一行首先参观了智源研究院展厅,了解了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2.0”“数据、算力、算法一体化”的AI科研大装置“九鼎平台”、超高速全时视觉感知芯片、AI产业大脑等最新科研成果,并体验了高性能图文生成预训练模型CogView2.0。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智源研究院的运行机制、学术生态、科研平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曹岗详细介绍了智源研究院的创新机制和创新理念,包括“目标导向与自由探索相结合”的科研管理机制、“预算+负面清单”的科研经费使用方式、“以学术生态聚人、科研平台育人、成果转化留人”的人才工作思路等,并重点介绍了一站式AI科研云平台“九鼎平台”、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悟道”、生命智能模型“天演”“AI+核酸适配体”研究等AI重大科研任务的突破性进展。

高新技术发展处处长孙力强,计算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彤,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莹分别介绍了北科院的发展概况和各自领域的工作进展,并提出了与智源研究院的合作意向。

卫万顺表示,北科院城市系统工程研究所、北京市计算中心、新技术应用研究所等院属单位可以基于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科研基础和资源优势,联合智源研究院、其他科研院所共同谋划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助力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另外,可在智慧医疗领域同智源研究院加强合作,探索建立“诊断+营养健康干预+健康科普”的慢病医疗健康“一站式”服务平台。

伍建民指出,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要在体制机制、绩效评价、成果产出、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深入学习新型研发机构的先进做法与经验,探索形成一条与新型研发机构既有合作又有错位的协同发展路径,加速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共同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科院和智源研究院在多个方面具有合作空间:科技资源方面,共享利用智源研究院的九鼎平台,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合作;拓展科技应用场景方面,北科院基于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应急管理局等市有关部门的现有合作基础,联合智源研究院拓展面向城市基础设施运行、风险防控、安全应急、防灾减灾以及数字博物馆建设的应用场景,提供科技解决方案;科研人员交流合作方面,双方可探索实施兼职、兼聘、双聘、研修等形式的人才交流机制;协同创新平台共建方面,可以围绕智慧城市平台建设,联合数据供给方、围绕用户需求,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平台;科研项目申报方面,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任务,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方面,借助智源研究院的平台资源,进一步拓展北科院的国际交流合作渠道、加强国际高层次人才和科研团队引进;科技智库研究咨询方面,结合智源研究院的人工智能分析技术,提高北科院的科技智库研究水平,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决策提供更好支撑;建立日常对接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沟通联络,形成高效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院办公室、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处、高新技术发展处、国有资产处、计算中心、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高新技术发展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