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带队调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4-14 14:37

调研现场

交流座谈

4月12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带队赴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调研学习,并与北生所行政副所长黄嵩、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参加调研。

北生所于2005年12月正式揭牌成立。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北生所肩负“出成果、出人才、出机制”的使命任务,致力于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培养优秀科研人才,同时探索既与国际接轨又适合我国国情的科研运行新机制。

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北生所的治理结构、运行机制、人才引进培养、研究成果等方面进行交流。黄嵩重点介绍了北生所在国内率先实行的理事会领导下的所长负责制、“实验室+科研辅助中心”的科学研究模式、面向国际公开招聘人才制度、侧重考察学术能力的研究生招录培养模式等创新机制,以及北生所在乙肝病毒感染与治疗、程序性细胞死亡与抑制衰老机制等多个领域取得的突破性科研成果。

伍建民对北科院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科技人才、职责使命、发展定位、发展重点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高新技术发展处处长孙力强、生物技术与健康研究所筹建负责人李宝明、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执行董事武会娟、分析测试研究所副主任高峡分别围绕北科院前沿技术研发布局、科研评价、生物技术、实验动物模型研究与应用、分析测试技术与服务等方面,与北生所相关负责人交流研讨。

伍建民对北生所在运行管理机制、科研成果、成果转化、人才团队、科研支撑平台、绩效评估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赞赏和钦佩,并表示,北生所作为北京新型研发机构的先行者,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了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的引领作用;北科院作为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正在积极探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院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要在运行管理机制、科研项目和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和审计方式、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入学习北生所等新型研发机构的先进做法与成功经验,并希望北科院未来在实验动物研究、生物技术、药物分析测试、学术交流等方面,与北生所开展更为深入、密切的合作。

院办公室、科研处、高新技术发展处、国有资产处、生物技术与健康研究所、分析测试所、实验动物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高新技术发展处/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