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伍建民院长带队调研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06 09:45

调研现场

调研现场

交流座谈

3月31日上午,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带队赴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科合成油”)调研学习,并与中科合成油执行总裁张建龙和副总裁赵璐琦、唐益民以及研发中心常务副主任温晓东交流座谈。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卫万顺参加调研。

伍建民一行参观了中科合成油实验室,包括可实现材料表面原子分辨成像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可实现对固体材料结构原子分辨识别的原位高分辨投射电镜(in situ HRTEM)等,并在虚拟演播厅中观看了400万吨煤制油生产厂的数字孪生演示。双方随后进行座谈,温晓东介绍了中科合成油公司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研究方向、团队建设、保障条件、成果转化、产业布局等情况,双方就后续可能合作的事项进行交流研讨。

伍建民指出,要全面推动北科院及直属研究所、直属企业与中科合成油开展合作交流,希望中科合成油的科研仪器、装置和设备在满足内部科研使用的前提下能提供给北科院有需求的科研团队共享使用,特别是材料数据库、科研数据等数据性质的软装置优先实现共享。在新材料创制方面,围绕双方有优势的研究领域,联合共建实验室或协同创新平台,并以此为载体联合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的科技项目或科技工程。

伍建民表示,很高兴看到北科院直属企业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率先和中科合成油开展合作。希望北科院与中科合成油能在分析测试领域巩固和扩展合作关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以兼职、兼聘、研修等形式加强人员交流合作;联合参与相关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并且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和科普日开展科学普及和成果推广相关工作;并提议双方在部分细分领域联合制定或参与制定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团体标准。

张建龙积极响应伍建民提出的合作建议,表示将积极推动与北科院相关单位的对接,根据双方技术上的“优势互补”,逐步探索、落实双方的合作形式和规模,共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典范,并围绕联合实验室建设、国产自主知识产权催化反应模拟的特色量子化学软件开发等内容提出相关需求和合作建议。

院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处、高新技术发展处、人力资源处,以及分析测试研究所、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研究所、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