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CSTM/FC00/TC03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委员会成立暨专题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9 09:45

现场参会委员、领导合影

刘清珺副院长为毛兰群研究员颁发副主任委员证书

主任委员蹇锡高院士讲话

团体标准立项答辩

2022年1月15日,由分析测试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材料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基础与共性技术领域委员会/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委员会(CSTM/FC00/TC03)成立暨专题报告会”在院报告厅召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蹇锡高、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副秘书长王蓬、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注委员会基础与共性技术领域委员会(CSTM/FC00) 秘书长任玲玲,以及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生产企业的近50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所长毛兰群主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蓬研究员宣读了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委员会成立批文并详细介绍了CSTM的工作。任玲玲秘书长详细介绍了CSTM/FC00的工作。鉴于我院分析测试所在该研究领域的工作基础和行业影响力,CSTM 标准委员会批准同意在基础与共性技术领域委员会(CSTM/FC00)下设立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委员会,委员会代码为 CSTM/FC00/TC03,秘书处单位为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即更名后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会议宣布了CSTM/FC00/TC03委员组成并颁发了聘书。由蹇锡高院士任主任委员,张立群院士、徐坚研究员、毛兰群研究员,任玲玲研究员,高峡研究员任副主任委员,高峡研究员任秘书长。主任委员蹇锡高院士对本委员会工作做了部署。

专题报告会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景富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安立会研究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岚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杜振霞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张军研究员和我院分析测试所高峡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环境中微塑料分离测定方法》、《辽河口海洋生物微塑料赋存特征》、《饮用水中微塑料测试方法研究与应用》、《海产品中微塑料的分析方法研究》、《高分子可持续发展形势下纤维素材料的机遇》、《微塑料分析方法与塑料降解过程》学术专题报告。

报告会后召开了CSTM团体标准立项答辩会。由专家、委员组成评审组对《饮用水中微塑料的测定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法》、《饮用水中微塑料的测定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法》、《地下水中微塑料的测定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法》、《污水中微塑料的测定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法》、《海产品中微塑料的测定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法》、《土壤中微塑料的测定 傅里叶变换显微红外光谱法》等6项CSTM团体标准进行了立项评审,经全面论证后一致同意立项。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委员会将持续汇集各方力量,结合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态势,协调各成员单位和专家委员,做好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的标准化工作,加快制定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标准,为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此次会议的召开,正式启动了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标准化工作,对于推进我国微塑料领域检测标准的研制具有重要意义。微塑料及其环保试验技术委员会的成立将助力微塑料分析测试的标准化,为研究微塑料相关科学问题提供规范、统一的检测技术。本委员会致力于多方合作,共同研制具有代表性、适用性、高效性的CSTM标准,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

(王佳敏 王建凤 张梅 邵鹏/文 刘奕忍 丁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