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参与主办“科创中国 数创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沈阳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2-01-17 11:06

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致辞

项目签约仪式

创新合作交流会现场

圆桌对话

1月15日,“科创中国 数创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 ·沈阳高峰论坛暨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成立两周年大会在沈阳成功举办。会议以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成立两周年为契机,共同为深化京沈对口合作、建设“数字沈阳、智造强市”提供有力支撑。会议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关村发展集团,辽宁省工信厅联合指导;我院与沈阳市科技局,铁西区人民政府,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沈阳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科技创新部联合承办。

沈阳市委副书记刘晓东,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北京市支援合作办二级巡视员赵振业,沈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铁西区委书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党工委书记刘克武,沈阳市铁西区区长、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郭忠孝等京沈两地相关部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等知名专家学者;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及社会各界人士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此次大会包括项目启动仪式、建设方案发布、专家聘任、项目签约、主题演讲、培训、圆桌对话、产业对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伍建民在致辞中分析了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实施方案以及“数字沈阳”建设行动方案有关内容,认为京沈两地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合作前景。他接着介绍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1984年伴随着我国科技体制改革而诞生,秉承“创新立院、改革兴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的发展战略,巩固发展了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分析测试四大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科普服务和科技智库两大特色领域,前瞻布局新材料、新能源、信息与智造、生物技术领域四大研发方向,努力成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国际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和先行先试政策的重要实施力量,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伍建民指出,北科院按照北京市的安排部署,坚决落实推进京沈对口合作相关任务,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对接合作,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调动企业、高校院所、以及社会力量的积极性,积极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开放平台,加强产业技术联盟对接合作,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促进上中下游产业互补。北科院将进一步拓展与沈阳市人民政府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切实推进京沈对口合作高质量发展。

北科院与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在大会上举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高峰论坛环节,李培根院士、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等专家分别就智能装备、工业互联网标识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与安全等作主题演讲,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数字赋能。

“铁西智能制造伙伴数字讲堂——工业互联网安全专题”、“中关村数字经济·沈阳高峰论坛创新合作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于当日下午举行。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秘书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军凯主持创新合作交流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员袁晓如、中兴通讯政企业务副总裁姜礼学分别作了精彩演讲。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智慧工厂研究院院长王健,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谭杰,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黄培,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安静等相关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就智能趋势、信息安全、资源拓展等议题开展圆桌对话。

北科院参与主办“办院趋势 数创未来”中关村数字经济·沈阳高峰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智能智造等领域,邀请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创新发展,共同为深化京沈对口合作交流思想观点、碰撞思维火花、启迪智慧精华、共商合作大计,一方面借助大会论坛提供的平台,对北科院进行了整体宣传推介,另一方面也是落实京沈对口合作相关任务的具体行动,实现了预期效果。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