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创新论坛
情报所主办第二届“京科情”主题论坛暨2021年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14:09

方力致辞

王建新致辞

孟凡兴致辞

会议现场

1月6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承办的“懂情报?知大势?善创新主题论坛”暨2021年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年会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主持开幕式。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一直以来,北科院立足于首都发展的需要,结合北科院研究特色,打造“北科智库”高端品牌。科技情报研究所作为北科智库的重要阵地之一,按院党组有关部署,以撰写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刊发三报一刊理论文章为重点推进工作,为北京和国家创新发展献计献策。当前疫情形势下,情报同仁通过线上线下汇聚一堂,探讨新形势下情报服务的新方法、新范式、新路径,一定能提升科技情报服务科技创新决策的效能。

王建新指出,市科委始终把北京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五子之首,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快打造国际战略科技力量,以三城一区为主平台,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主阵地,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

孟凡兴指出,今后将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发挥桥梁纽带和枢纽型社会组织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做强决策咨询主责主业,切实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福建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位专家,围绕双碳目标约束下能源发展、情报生态系统、科技发展趋势、情报机构创新发展路径、数字资源知识共享、美国国家情报战略等作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就“双碳”目标约束下的油气消费规律、绿色能源发展机理以及碳达峰碳中和时能源消费趋势进行情报预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赵志耘从情报的初心使命来阐释复杂信息环境下的科技情报生态系统问题;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国际生物经济中心主任王宏广就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十大趋势进行情报分析与预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原副所长武夷山从情怀、细节、跨界等方面讲述一个老情报人的感悟;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郑彦宁提出新时期情报学要坚守“耳目尖兵参谋”的角色定位、坚守核心业务、坚守决策支持的功能定位,在拓展研究领域、提升从业人员的情报能力、探索服务模式、理论与方法方面加大创新;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延飞教授以“迷雾线索的发现、迷雾辨识应对应”为叙事手法阐释情报学理论的新进展;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刘耀介绍了中信所数字资源知识共享与知识再利用平台的理论基础、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福建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情报探索》主编林甫、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许明金分别从单位实际工作介绍他们对科技情报工作的理解与感受,经验与借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以中美科技竞争为背景,对美国国家情报体系、机制、运行特点进行详尽梳理,并对国家“十四五”科技情报工作提出建议。

根据防疫工作的需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情报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48人以及线上3600余人参会。

(张薇薇 邵颖/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