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城安所牵头制定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规范》系列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2-01-11 14:08

 

为了适应新时代首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大幅提升应对处置首都地区突发事件能力水平,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3月正式启动了《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规范》10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城安所”)作为系列标准主要编写单位,其中:危险化学品、防汛排水、电网、燃气、供热、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水域7个专业领域由城安所牵头制定;突发环境事件、道路桥梁、通信保障3个专业领域城安所参与制定。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城安所充分利用首都优势资源、专家智库,在充分调研25支市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基础上,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北京市9个相关委办局、各区应急管理局管局以及15个大型集团公司等多方面意见,在保障标准质量前提下,将标准制定周期缩短至9个月。

《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规范》系列地方标准于2021年12月28日正式发布,并于2022年4月1日实施。系列标准以“能力”为落脚点,规定了10类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专业救援、综合保障、技能提升和组织管理等各方面能力要求,填补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建设的标准空白。系列标准的发布实施,有助于推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为全力提升首都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应对处置能力和现场保障能力提供技术指导。

(谢昱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