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研究动态
分析测试所牵头制定的两项石墨烯国家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01-10 13:52

国家标准发布公告截屏

分析测试所牵头制定的2项国家标准

近日,由分析测试研究所牵头制定的两项国家标准GB/T 41068-2021 《纳米技术 石墨烯粉体中水溶性阴离子含量的测定 离子色谱法》和GB/T 41067-2021 《纳米技术 石墨烯粉体中硫、氟、氯、溴含量的测定 燃烧离子色谱法》,于2021年12月31日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实施。

石墨烯材料具有优异的电学、光学、力学、热学等性能,近年来在电池、散热、防腐、润滑等领域均已实现商业化应用,特别是石墨烯粉体已成为现阶段应用最为广泛的石墨烯材料。我国作为全球石墨烯产业化高地,但是相关测试标准的滞后和缺失影响了我国产品质量的客观评价及实际应用。

分析测试所材料化学部科研创新团队历时三年时间,在冶金信息工业标准研究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多家单位的支持和参与下完成上述两项标准。期间,针对石墨烯粉体这类新材料测定过程中出现的疏水性较强、水溶性阴离子化合物分布不均匀、固体样品前处理方法困难等难题进行了科研攻关,开发了影响石墨烯粉体质量和关键应用性能的7种阴离子和4种非金属元素的含量检测方法,制定了以上两项标准,填补了国内外该技术标准空白。以上两项标准的发布将为石墨烯材料品质评价及其下游应用提供技术保障,促进石墨烯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乐胜锋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