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宣布市委市政府干部任免决定
发布时间:2021-12-28 18:34

会议现场

靳伟同志讲话

张彤军同志宣布市委市政府任免决定

方力同志发言

伍建民同志发言

12月27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市委市政府干部任免决定。市政府副市长靳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张彤军主持会议并宣布市委市政府干部任免决定:伍建民同志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卫万顺同志任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靳伟指出,这次干部调整,是市科研院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定上来,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建民同志、万顺同志的工作。也希望建民同志、万顺同志到新的工作岗位后,能够尽快转换角色,融入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把握好机构改革机遇,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带领市科研院取得新的工作成绩。

靳伟就市科研院未来工作提出六点要求。第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新时代市科研院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第二,强化使命担当,深度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充分发挥市政府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找准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的定位,坚持“四个面向”,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突破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大力推动新材料、智能制造、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产业创新发展,做优做强分析测试、科学技术普及等科技服务业态,深化文化与科技融合研究,参与实施应用场景建设“十百千”工程,主动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示范区主阵地建设,着力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第三,积极主动工作,高质量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要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做好同中科院、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的沟通,扎实推进博物馆冠名、新馆建设和能力提升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国际合作优势,有效整合资源,继续办好中关村论坛高端智库分论坛。主动对接相关委办局工作需求,有效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第四,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各项科技创新政策落地见效。扎实推动《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北京“科创30条”、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等落地实施,争当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排头兵。围绕国家和首都战略需求的科技问题,把科技资源配置到最紧迫最急需的地方。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努力产出和转化一批重大创新成果,进一步加强科技对首都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第五,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围绕科研战略布局持续推动高端人才引进,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发展的生态环境,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学术自主权。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符合科技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第六,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认真落实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主动对照蔡奇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刻反思王小珂案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把相关制度机制健全到位,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不懈、久久为功,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方力代表院党组、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对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表示坚决拥护,对伍建民、卫万顺同志到我院工作表示热烈欢迎。方力表示,此次院主要领导同志调整,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院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全院工作的深切关怀。今后,将和建民同志一起,团结带领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深度参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己任,紧紧依靠全院干部职工,不断开创全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新局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发挥好市政府直属科研机构的独特作用,努力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加强与建民同志沟通,共同维护班子团结,形成整体合力,维护好全院和谐稳定、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用好国家、北京市科技创新政策,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现代科研机构建设。坚持先行先试,全力推动北京“科创30条”在我院落地,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释放科技创新活力。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中国特色、大国风范的自然博物馆建设。四是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持续推动巡视整改工作,积极稳妥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巩固好巡视整改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伍建民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拥护、坚决服从市委市政府的决定,感谢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在今后工作中,将牢记组织的重托,不辜负全院同志的期望,在院党组的统筹领导下,加强班子成员团结协作,和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求真务实、善作善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学习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健康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努力开创市科研院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力服务和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在市科研院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二是切实扛起职责使命,推动市科研院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全面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遵循科研机构特点和规律,推动新技术、新场景、新业态赋能,不断做强优势存量,积极培育前沿增量,高质量完成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和专项工作。三是认真践行宗旨意识,密切同创新主体和群众的联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创新主体,调查研究,为群众办实事。四是主动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素质和能力水平。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有效推进“十四五”时期各项创新工作。五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谋划、一起部署,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奋发向上的浓郁氛围。

院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处室、内设机构和院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