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情报所所长张士运研究员受邀参加“青年·奥林匹克”北京友好城市青年云对话活动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30 17:57

张士运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11月28日,由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指导,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青年·奥林匹克”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云对话暨“共迎未来”国际青年交流营活动开幕式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研究员受邀参加活动,并作《青年与科技奥运》主旨报告。

今年是北京友好城市国际青年交流营十周年,本次活动共有来自59个国家的240名中外青年代表相聚云端、汇聚北京。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李健、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辉、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玉虹发表讲话,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花样滑冰奥运冠军申雪作了奥运寄语。来自德国、印度、日本等奥运相关人员以及来自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留学生就通过奥运开展友好合作、共迎未来进行了主题交流。

我院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奥运互动发展与成果集成评估技术研究》的牵头承担单位,项目组核心成员张士运刚刚参与完成北京市科委组织的“科技冬奥”成果评估工作。作为活动邀请的唯一科研院所专家代表,他从奥运与科技互动发展的萌芽期、发展期、提升期、融合期四个阶段讲起,通过大量案例说明科技应用于奥运体现出迭代提升,周期缩短、由赛事本身延伸至城市可持续发展、从现实场景拓展到虚拟空间、由以人为主办会到人机结合办会、从被动应用到主动研发的发展趋势,使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奥运因科技而改变。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2022年冬奥会亮点科技,张士运分享了在场馆和基础设施、赛事服务、观赛体验、智能装备、环境保护等方面即将应用的30项典型技术,其中5G+8k、国家速滑馆单层双曲面马鞍形索网屋面技术等多项技术为首次在奥运会中应用,雪橇雪车中心世界唯一的360度回旋弯、全遮阳棚遮挡、钢木结构赛道,五棵松体育中心6个小时内实现冰球与篮球场地转换等让参会人员叹为观止。

最后,张士运提出三点希望:呼吁青年关注科技奥运,积极投身奥运科学技术研发;呼吁青年以科技奥运技术实现创新创业,成为推动后奥运时代社会发展的力量;通过科技在奥运中的应用,使青年走向国际,走向未来,引领社会发展。

(类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