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我院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相关课题召开课题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11-30 15:18

项目启动会

11月25日,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北京副中心玉桥街道社区风险治理与智慧服务创新场景应用与示范》召开课题启动会。课题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方工业大学、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社会发展处副处长罗浩,通州区玉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雪松,以及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研究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参与单位分别就各自承担任务的具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该课题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技术手段,在城市副中心通州区玉桥街道打造社区风险治理、社区智慧物业管理与养老服务应用场景,实现玉桥街道社区设备设施安全运行风险的监测与防范,搭建社区重点人群治安风险的监测监控、预测预警与智能防范,实现社区违规事件监测、智慧停车管理、智慧养老服务等场景,为全面提升玉桥街道社区安全保障能力与精细化治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北科院城市系统所和智慧养老所分别承担了风险治理和养老服务两个应用场景的搭建和示范工作,实现相关研究成果在社区的落地应用。

与会专家表示,该课题研究成果将为提升玉桥街道社区风险管理及应急能力提供重要支撑,并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前景。研究团队将在充分掌握玉桥街道实际情况、现实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运行科学方法和先进技术,完成课题要求,切实解决玉桥街道风险智慧化治理为目标,形成一套高效、智慧、实用、便捷的解决方案。

(周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