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态
院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处党支部组织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1-11-09 14:46

院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处党支部组织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月22日,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为了从党领导科技创新工作的历程、实践和成就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院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处支部在党员大会和第一届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后,组织科研处、院科技成果转化处党员和干部职工赴北京展览馆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 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共分总序、百年回望、基础研究、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农业科技、社会发展等12个展区。通过1300多件实物、200多件模型等,集中展示“十三五”以来,全党全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展览重点展示“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研究、“天机”类脑芯片等基础前沿重大突破以及散裂中子源、“慧眼”卫星等科学装置。面向经济主战场,重点展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京华号”国产最大直径盾构机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展示中国空间站模型、火星车、“嫦娥五号”、“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集成电路装备、全球首个第四代核电高温气冷示范堆、“国和一号”核电机组等国之重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点展示一体化全身正电子发射/磁共振成像装备、无人植物工厂水稻育种加速器以及“科技抗疫”“科技冬奥”的最新成果……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型生动诠释着“十三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

大家仔细观看实物、模型、视频和图片,针对院重点布局的城市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成果,参与的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专项等重大专项成果进行了认真交流讨论。大家被重大科技成果所震撼,惊叹于我国在“十三五”时期科技事业的快速发展,创新能力的大幅提升。同时,也深刻意识到处室自身科技管理服务工作的差距、不足和任重道远。

院“十四五”时期创新发展规划即将印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四梁八柱已基本确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全院将全面发力,积极融入和参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北京国际创新中心工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大家一致认为,科研处和科技成果转化处作为院负责科研管理的主要部门,要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要坚持“四个面向”,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深入贯彻落实院“十四五”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进一步加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科研处和科技成果转化处本职工作,全力为我院勇攀科技高峰和破解国家和北京发展难题工作做好创新服务,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北京国际创新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晓铮/文 梁爽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