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院内设机构及院属单位>>事业单位
北京天文馆

北京天文馆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8号,占地面积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于1957年正式对外开放,是我国第一座大型天文馆,也是当时亚洲大陆第一座大型天文馆。六十余年来,北京天文馆以其独特的演示手段,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北京天文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科普基地等,已经成为我国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天文科普宣传教育的主要基地。

北京天文馆包含A、B两馆,共4个科普剧场。A馆天象厅是我国大陆地区最大的地平式天象厅,内部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B馆于2004年底正式建成开放,内有宇宙剧场、4D剧场、3D剧场三个科普剧场,以及天文展厅、太阳观测台、大众天文台、天文教室等各类科普教育设施。其中,直径为18米的宇宙剧场拥有标准半球全天域银幕,能同时为200名观众呈现出气势恢宏的立体天幕效果,这在我国大陆地区独一无二。4D剧场和3D剧场分别拥有200席和116席座位,两个剧场均采用最先进的播放设备和特效设施。4D剧场能够呈现栩栩如生的立体影像,为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奇妙科普体验。3D剧场拥有宽12米、高9米的金属银幕,配以圆偏振立体眼镜,以逼真绚丽的立体效果为观众们呈现科普知识,真正做到了寓教于乐。

北京古观象台作为明清两代皇家天文台,每年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游客前来参观。

未来,北京天文馆将继续以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天文馆为目标定位,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尤其是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立足场馆,辐射京津冀,在保持科普领军地位的同时,不断开拓创新,谋求新的发展局面。

北京天文馆开放时间:周三至周日(9:00至16:30,16:00停止入馆)周一、周二例行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西城区西直门外大街138号。

  邮编:100044

  电话:010-68312517

  邮箱:bjtwg@bjp.org.cn

  网址:www.bjp.org.cn

古观象台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16:30停止售票及入馆),周一例行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址: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东裱褙胡同2号。

  古台联系电话:010-6526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