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9-30 17:47

9月18日,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参加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专项”项目“西北干旱荒漠区煤炭基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通过视频会议与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课题验收会。该项目由北京林业大学牵头,10家单位共同承担,共包括6个课题。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作为牵头单位,与北京林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共同承担课题四“采煤迹地地形与新土体近自然构建技术研究”。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秀彬研究员为组长,舒俭民、徐志友、李冰、姜德文、海春兴、孟平、罗明和段留生等9名专家组成。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成员等20余人参加会议。

课题四负责人、资源环境研究所张成梁研究员汇报了课题执行情况。该课题研发了煤矿区的近自然地形设计与构建方法、用于高危作业场所的挖掘机无人驾驶操控系统、一种研究煤矸石自燃监测的方法、“积木式”煤矸石堆储技术;集成了煤矸石山集灭火、土体重构、节水、培肥一体化系列技术;设计了“积木式煤矸石堆放+100cm表层3:7的土矸+10cm煤矸石碎屑覆盖”的土体结构;3项技术入选生态环境部 “矿山绿化推介技术”;发表论文24篇,出版专著2部,申报发明专利8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8项,申获软件著作权3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8人,博士后1人,课题四负责人张成梁研究员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经质询与深入讨论,专家组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并对课题取得的丰硕成果予以肯定。 (姚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