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第四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麋鹿苑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7 15:03

郑焕敏致辞

国外专家在线致辞

白加德发布《麋鹿饲养管理技术规范》

北京大兴与山西大同桑干河湿地麋鹿栖息地建设合作启动仪式

《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开机仪式

“鹿与鹭”IP授权签约仪式

麋鹿文化创意街区与展览

9月26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国家林草局、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大兴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回望百年复兴鹿,启航文产新征程”第四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在北京麋鹿苑召开。

在本次活动中,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大会致辞;“鹿与鹭”IP正式发布并授权品牌企业和市级机构进行市场化开发; 麋鹿文化暨“鹿与鹭”IP主题巡展拉开帷幕;麋鹿文化创意街区热闹开市,旅游纪念品、手办潮玩、IP联名商品等与市民零距离接触;纪录片《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举行开机仪式;《麋鹿饲养管理技术规范》正式发布......一系列重磅内容全面开启了麋鹿品牌发展的新纪元,描摹出麋鹿文化产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郑焕敏在致辞中表示,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麋鹿保护工作从重引入、种群复壮、迁地保护、放归野外实现了建立野生种群的变迁。我国麋鹿数量从最初的不足一百只扩大到九千余只,分布地从最初的2个重引入项目地发展到83个种群栖息地,为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中国样板。北科院愿与各方深化交流、加强合作,牢牢把握北京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契机,积极拓展麋鹿种群背后的生态保护科普教育功能,积极探索“麋鹿国家公园”、“北京生态馆”等新型生态保护模式,持续促进麋鹿生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共同绘就麋鹿科学与文化交融发展的新画卷,为大国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大兴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邵恒在致辞中表示,麋鹿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坎坷与复兴,是中国历史文化的“金名片”,麋鹿在中华大地上繁衍生息,成为国家强盛的生动注脚,麋鹿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蓄积了丰厚的文化价值,未来,大兴也将借助文化+的模式,共同推动麋鹿文化产业的发展。国家林业和草原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二级巡视员巫忠泽表示,从重引入到成功野放,从本土灭绝到繁衍复壮,我国麋鹿保护工作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保护野生动物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希望能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推动麋鹿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的工作。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充分挖掘麋鹿承载的文化价值,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麋鹿生态文化体系,更好地为麋鹿保护乃至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大会现场,国内外知名专家为大会致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认为麋鹿重引入是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缩影,为全球其他濒临灭绝的物种保护工作提供借鉴。英国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珍?古道尔,赞扬了麋鹿中心所做的麋鹿保护宣教工作,并表示麋鹿重引入项目是所有重引入项目中最成功、最精彩的一个。英国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专家马敬能博士表示,麋鹿重引入是生物多样性与国际合作领域的一个非常光辉的案例。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白加德在大会上正式发布《麋鹿饲养管理技术规范》。这一标准由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牵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动物园、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编写制定。标准明确规定了麋鹿饲养管理的相关技术要求,对麋鹿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北京大兴与山西大同桑干河湿地麋鹿栖息地建设合作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锦文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麋鹿中心与大同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达成输送麋鹿的意向。未来,以北京为首的多个地市将携手联动,共同推进永定河上下游以鹿为媒、文脉相连。

大会现场举行了纪录片《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的开机仪式。作为第一次荣登世界顶级期刊《Science》的麋鹿保护成果论文的同名纪录片作品,《跨过灭绝边缘的麋鹿》将从专业的角度向国内外介绍中国麋鹿回归及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

麋鹿文化暨“鹿与鹭”IP主题巡展与大会同步开幕,本次主题巡展分为三大展区,分别为以麋鹿东归内容为基础打造的麋鹿文化生态成果区;以历年麋鹿文创产品成果和IP内容打造的麋鹿文创成果区;以IP手办场景为基础打造的大兴文旅场景区美陈打卡点。麋鹿文化创意街区也于大会当天揭幕,以时下流行的方式,在创意街区开设文创快闪店并现场直播带货。在满足公众文化需求、拉近市民与麋鹿文化距离的同时,也营造出浓郁的文化传承气息和文化创新氛围。

此外,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鹿与鹭”IP授权签约仪式;北京北科控股有限公司以《聚焦文化产业投资 服务文化中心建设》为题,发布了科普与文化产业版块投资规划。众多企业、机构的加入将加速麋鹿文化的产业化转化,进一步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来自麋鹿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传播等领域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刘佩/文 麋鹿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