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动态
《北京日报》:破500微秒!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北京创造新世界纪录
发布时间:2021-09-26 10:19

925日,2020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颁奖,5项涵盖核心技术攻关、重大行业规范、重要科技创新指数的重大成果在会上重磅发布。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发布的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突破500微秒大关,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在量子物理领域,保持好的量子相干性至关重要,它决定着量子门操控的保真度、量子电路的深度等一系列量子计算机核心性能问题,延长量子比特的相干时间一直是各国技术竞赛的焦点,在过去十几年内量子比特的相干时间增长了近5个数量级。

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超导量子计算于海峰研究员发布了长寿命超导量子比特芯片,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于海峰科研团队对超导量子比特性能进行深入探索,不断优化材料生长和微加工制备工艺,于20215月初,成功使量子比特退相干时间达到503微秒,打破了20203月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组保持的360微秒的世界纪录。该研究成果有望观测到原来无法观测到的量子过程或现象,为超导量子计算走向实用化打下了坚实的器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