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长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4 18:13

郑焕敏致辞

会议现场

23家新当选联盟理事单位

9月23日,中关村全球科技创新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召开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理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长会议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由智库联盟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承办,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日本、以色列、塞尔维亚等8个国家41家智库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因疫情防控需要,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全程中英文同声传译。智库联盟秘书长、北科院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负责人主持会议。

首先,智库联盟理事长、北科院院长郑焕敏致开幕辞。他指出,智库联盟队伍的加速扩大,正是得益于大家对联盟宗旨的认可、关注和参与,这将会是联盟进一步发展壮大不断的动力。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积极探索信息、资源、成果共享的机制,促进联盟内部的互通、互联、互学、互鉴、合作共赢。进一步围绕人民所需、国家所需、世界所需,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智库的服务能及,努力营造良好的开放科学生态环境,为更好的应对卫生健康、生态环境等人类共同的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智库联盟秘书长李军凯汇报“联盟2021年度工作总结与2022年度工作计划”。她介绍了联盟在搭建宣传服务平台、汇聚高端人才资源、创新产学研协同合作模式等方面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丰富的成果。在2022年度,联盟将在建设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品牌服务活动、组织高水平联合研究、探索联盟可持续发展路径、提升联盟综合影响力等方面开展工作,推进联盟奋进发展。

会上,依据联盟章程有关规定,对候选理事单位、候选副理事长单位进行投票表决和审议。经表决通过,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欧洲综合风险管理学会、法国国家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青海省社科院等23家单位成为联盟理事单位;经理事长会议审议,全球化智库、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随后,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围绕“联盟2022年工作计划”提出建议、进行研讨,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王岳、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大学校长内纳德?菲莉利波维奇、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睿、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毕海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员副院长刘冬梅、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院长助理傅毅明、华略智库董事长任新建等代表提出多项建设性意见,为联盟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郑焕敏致闭幕辞。他向新当选的副理事长单位和理事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通过成员单位的共商、共建、共享,智库联盟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必将为国内和国际合作共赢、开放科学的体系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