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天文馆亮相2021年服贸会,天文文创广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1-09-24 10:26

2021服贸会首钢园展区

天文馆展位

天文馆展位吸引各年龄段观众驻足参观

天文馆展位参观现场

9月7日,为期6天的2021年服贸会圆满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举办,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是今年全球唯一的服务贸易综合展会。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8个专题展,均设在首钢园区,分别围绕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文旅服务、教育服务、体育服务、供应链及商务服务、工程咨询与建筑服务、健康卫生服务等8个服务领域。而作为2021服贸会8个专题中参展企业和机构数量最多的专题,文旅专题板块异彩纷呈,亮点频现,为观众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特别是位于三号馆的文博文创展区共有35家文博单位参展,展现了当前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勃勃生机。

天文馆于9月3~7日首次亮相2021年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展。为积极响应文博文创展区“文物?创意?生活”主题,天文馆除DIY60望远镜、活动星图等天文教具类展品外,还有油滴沙漏、天文馆A馆微雕冰箱贴、24色彩铅、天文手机挂绳、磁性纸书签等生活实用品,以及最新研发的太空种子盲盒总计8项展品参展,旨在向大众展示近期天文馆的文创开发成果,传递“让天文融入生活”的宣传理念。

展会期间,天文馆展位吸引了众多成人及少年儿童驻足参观,不少观众对天文馆所展示的天文主题文创产品产生浓厚兴趣,纷纷表达了对天文主题文创产品的期待与支持。此外,为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展位配备了免洗消毒洗手液以及消毒纸巾,保证了观众的观展卫生安全。同时,此次服贸会天文馆也采取了线上售卖形式,可以通过微店和淘宝两种线上渠道对参展商品进行下单,在钱货交易基础上也完善了售后服务机制。

展会期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同志,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等领导到服贸会文博文创展区参观指导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成果展,肯定了包括天文馆在内的各大博物馆文创工作,鼓励各单位大胆创新、先行示范,以丰富的文创产品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建设。

近年来,天文馆通过对自身文化资源和文化价值的深入挖掘,在不断提升天文馆文化品牌的同时,也借以各类精美的文创产品使天文科普知识及文化得到更广泛地传播。2021年服贸会虽已结束,天文馆的文创宣传工作仍在继续,今后也将积极出席各大展会,努力传播天文相关知识,加大天文主题文创产品宣传力度。

(陈蕾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