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自然馆文创产品马门溪龙浮雕瓷杯入选《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目录汇编》
发布时间:2021-09-18 14:10

7月至9月,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面向全国文化文物单位(博物馆)开展了“十三五”期间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优秀成果的征集与评选活动。北京自然博物馆积极参与此次评选活动,活动参评单位包括试点单位88家,非试点单位120家,共208家博物馆,报送产品总数达到1000余件(套)。在此基础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并联合博物馆头条、文博头条开展了社会调研工作,通过微博微信公众投票、观众及博物馆爱好者问卷调查、专家及博物馆问卷调查三个方式广泛征集了社会意见。通过初评工作,活动组委会甄选出104件(套)“十三五”期间有代表性的优秀文创成果进入最终评定环节。自然馆推荐作品“马门溪龙浮雕瓷杯”在评选工作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

9月15日,全国文化文物单位(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优秀成果终评会在京召开。会上,专家评委结合社会调研意见及初评结果进行了综合评定,最终确定30家博物馆共计33件(套)文创精品入选《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目录汇编》(以下简称《目录汇编》)。

此次征集评审活动是按照国家文物局课题管理要求,对“十三五”期间我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成果的一次系统梳理,汇集其成果的《目录汇编》在后续发布后将作为我国“十三五”期间博物馆文创优秀成果的宣介图录,亦可作为文化文物从业人员挖掘文化内涵与创新创意的参考手册。

自然馆研发的马门溪龙浮雕瓷杯不负众望最终成为《目录汇编》中的一项作品,希望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工作起到带头作用。

马门溪龙是北京自然博物馆古爬行动物展厅中最具视觉震撼力的古生物标本,也是我馆最受观众欢迎的恐龙之一。利用这种世界上已知发现物种中颈椎骨数量最多的生物的外形特征,将它的颈部结构与杯把造型进行紧密结合。创作这款水杯的初衷是希望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能更深入地了解马门溪龙的颈部特征,体会古生物之美。

此款瓷杯在创作过程中因工厂开模雕刻师没有意识到这款产品的科学性,便将颈椎骨的数量雕刻成17块,而马门溪龙的颈椎骨数量为19块,经过改造和修正,最终呈现出一款集科学性、艺术性、实用性为一体的自然博物馆文创产品,真正满足了观众朋友们“将博物馆带回家”的美好愿景。 (翟幼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