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志愿服务队荣获 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西城区金奖
发布时间:2021-09-06 14:48

荣誉证书

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西城区金奖

天文馆志愿服务队

团队合影

今年,西城团区委、西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组织开展“2021年首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西城分赛区比赛,北京天文馆志愿服务队积极参赛。前期准备中,天文馆志愿服务专职管理团队完成了材料收集撰写、视频拍摄制作、团组会议讨论、志愿服务实施等系列工作。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代表天文馆参加线下路演比赛汇报。经专家评委对60个申报项目进行材料初审、分组评审打分和评审会合议后,天文馆志愿服务队“相期云汉 逐梦星河”天文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获得2021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西城区金奖。

天文馆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07年,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号召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博物馆事业和天文科普的人士加入队伍贡献力量。2012年在“志愿北京”网站正式注册,每年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近10年来,通过馆志愿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超过1300人,志愿者服务时长超过2.7万小时,服务人数惠及180万人次。

天文馆志愿服务队结合场馆天文科普的需求,服务首都科学文化传播事业,设置志愿讲解、科普活动、科普剧、外宾导赏、场馆宣传、摄影摄像、图文设计等岗位。通过线上、线下讲解、表演多种形式,为公众提供内容丰富的科普志愿服务,线下志愿讲解品牌活动“星语心愿”受到观众好评。后疫情时代推出了线上科普讲解品牌活动《志愿者说》,线下、线上有机结合,互相补充。

天文馆配有专门团队负责志愿管理,按年度制定工作计划和经费支出预算,经馆党委审批后执行落实;有完善的志愿者招募审核、岗位培训、岗前考核、协议签订、制证上岗等规范流程;定期组织队伍团建、学习培训、天文观测活动,并为志愿者提供体检、观赏科普影片等多种激励保障措施;年底召开总结大会,评选优秀志愿者个人、优秀共建基地组织,分享经验,提升天文科普志愿服务水平。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北京天文馆志愿服务队将以此荣誉作为新的起点,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双减”政策下,依托场馆资源,更好地发挥天文科普志愿服务对青少年兴趣培养、素质提升的独特作用,在前进路上再攀新的高峰。 (周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