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通过校企合作开展人才联合培养
发布时间:2021-09-03 14:20

合影

工作现场

北京市计算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培养工程培训基地”和“北京市大数据实训基地”,积极发挥企业在产业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2021年以来,计算中心立足核心业务先后与多所高校建立了人才联合培养合作,从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AI+医学影像与目标检测、生物信息数据分析挖掘和数据库开发等多个方面陆续开展技术培训、人员实训、实习指导等工作。

5月,计算中心与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协议书》,7月与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签订《大学生实训实践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2021年6月,计算中心与河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签订《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共建合作协议》共建“生信技术工程实验室”。在校企双导师制引导下,10余位参加实训的本硕博学生先后进入到大数据分析、后端开发、软件测试、项目管理、算法编写等各类岗位,从实战项目中凝练科研选题。其中,软件开发部的陈颖松、杨皓程同学担任了信创类项目研发和培训,并作为完成人之一参与了行业奖项的申报;生物计算事业部的肖君和王鹤同学作为技术工程师深入市场项目,参与了“某医院肾病指标计算”软件编写及“糖尿病基因组易感位点机器学习模型构建”等工作。

目前,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联合培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也是计算中心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实践活动。校企融合联合培养增强了学生面向行业需求的知识应用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未来,计算中心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面向研究生培养开放选题,为“育人用人”创造良好的环境。 (杨博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