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动态
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 ——北科院分析测试所党委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9-03 14:17

近日,北科院分析测试研究所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所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基层调研,聚焦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根本问题,摸清基层困难,了解部门实际需求,用生动实践书写“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朴实篇章。

实验室噪音污染是长期困扰实验人员的问题,长期在噪音超标的环境中工作会对实验人员身体健康造成长远的影响。物理测试部性能分析室实验室内仪器设备大多带有水浴、真空泵、空压机、风扇等装置,这些装置工作时会产生长时间持续的低频噪音。所党委了解到这种状况后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多方进行沟通讨论,通过优化实验室空间布局,设立专门仪器操控室,合理规划仪器设置,形成人机空间物理隔离,通过建立局域网和远程桌面连接等手段实现数据传输及实验进程查看,既保证了实验室技术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又能让实验人员免受噪声干扰。

近年来,随着新材料研发的不断发展,材料性能检测业务量不断攀升,现有仪器设备已满负荷运转,检测设备数量和性能指标达不到测试要求,严重制约了部门业务扩展,因此购置新检测设备,补齐短板迫在眉睫。所党委在进行了充分的绩效论证后,为物理部购置了热膨胀仪和高温密度仪,目前已完成安装调试验收等工作。新设备的使用,使我所开展材料热物性测试的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全国检测机构信息化建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但所实验室信息化建设长期处于停滞状态。所党委用长远发展的眼光谋划未来,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正式启动了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并结合实际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论证,决定在物理测试部先行开展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试点,为在全所各业务部门全面推开先行先试。该系统的建设将提升对实验室的标准化、全流程动态化管理,实现实验数据传输与处理远程控制,促进实验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应用,提高实验员工作效率,为所测试服务水平和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起到积极作用。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分析测试所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为基层解难题作为基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找准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部门和职工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

(邹涛 陈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