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预决算公开>>院预决算公开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1-09-02 10:00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的通知》(京政办发〔1984121号),设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内设18个职能处室;下属15家预算单位,分别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级)、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北京市辐射中心、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修中心、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及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为己任,主要职能包括管理所属单位业务、国有资产、干部任免,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研制,提供生产、销售、技术转让、咨询、培训等服务。

(二)人员构成情况

本部门事业编制1514人,实有人数1306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99703.31万元,比上年减少62.15万元,下降0.06%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92041.88万元,比上年增加28.71万元,增长0.0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6208.4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71.93%;事业收入24440.0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26.55%;经营收入5.2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其他收入1388.14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5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6036.46万元,比上年减少2820.43万元,减少3.28%,其中:基本支出60791.5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0.66%;项目支出25244.8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9.34%;经营支出0.04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6338.92万元,比上年减少1907.17万元,下降2.87%。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无法执行,相应核减经费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176.3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112.4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7%;科学技术支出64013.88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8.2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30.1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8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4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12.4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26.10万元,下降66.78 %。其中: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112.4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26.10万元,下降66.7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培训无法在线下正常开展,调整培训方式后,相应支出减少。

2.“科学技术支出”()2020年度决算64013.8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457.26万元,下降5.12%。其中:

“应用研究”(款)2020年度决算36401.7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73.93万元,下降1.82%。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2020年度决算7472.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150.63万元,下降22.35%。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无法执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科学技术普及”(款)2020年度决算20139.3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32.70万元,下降3.05%。主要原因: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压缩一般性支出。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730.1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文物”(款)2020年度决算730.17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19.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9万元,下降1.02%。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0年度决算319.8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3.29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由于编制内在职人员减少,相关支出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50573.99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0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46.48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63.46万元减少116.9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74.88万元减少74.88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事项取消,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5.38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9.95万元减少14.57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单位间公务往来活动减少。公务接待185批次,公务接待1634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41.1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8.64万元减少27.5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41.1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68.64万元减少27.54万元。主要原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公车使用频次减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科学合理安排公务用车,减少相关支出。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4.0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9.47万元,公务用车保险10.16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7.44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3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1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270.3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372.4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05.8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992.1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996.5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3.9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279.8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4.5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57台,1282.1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444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7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购买主体。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绩效评价,评价项目85个,占部门项目总数68.55%,涉及金额32588.53。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58.46万元,评价得分89分,评价等级为“良”;单位自评项目85个项目绩效评价平均得分为91.81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引力波展览

引力波展览布展于天文馆A馆西展厅,展览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介绍引力波的知识、引力波的探测历程和探测仪器、未来的引力波探测器和天文学图景。引力波的知识,以生活中可见或不可见的各种类型的波引入,过渡到时空本身的波动,即引力波。在展览中将回顾爱因斯坦的时空观,设置时空的弯曲等展项,直观简洁地传达科学概念。回顾引力波探测的历史,介绍世界各地的引力波探测器以及探测计划,包括美国和欧洲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中国的三大引力波探测计划等。着重介绍LIGO的探测原理和成果,设置机械波的干涉体验、引力波探测器模型、引力波探测器交互体验展项,让观众动手了解引力波探测的原理。介绍引力波的发现对天文学的重要意义、未来多信使天文学的发展图景,以及未来的引力波探测器。展览包括聆听宇宙、黑洞猎手、未来的探测器模型等,使观众对引力波探测成果和多信使天文学内容有所了解。本次展览立足于打破知识障碍、普及天文学知识,使公众了解引力波的提出、观测、未来发展的全过程,向公众科普引力波这一热点概念。设计理念力求良好的沉浸感与体验感,通过分析引力波的形态语义,提取出波浪元素,通过硬件造型、多媒体和互动装置体验穿梭于波浪的世界。项目预算批复金额为158.46万元,年中调减32.47万元,全年预算126.00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通过评价天文馆2020年度引力波展览项目的决策、资金管理和使用、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产出、取得的效益和满意度等情况,总结项目开展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及做法,发现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善的建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评价原则、思路和方法。本次绩效评价在坚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基础上,以项目预期目标设定及实现情况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评价  2020年度引力波展览项目的实施情况,其中,项目决策管理重点关注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合理性;项目过程管理重点关注资金使用合规性、组织实施有效性等;项目产出重点关注展览展项完成率、可交互率及展览制作及时性等;项目效益重点关注“引力波”天文学知识普及程度,以及展览观众满意度等。

项目组综合采用专家评价、案卷分析、比较分析等手段,以非现场评价为主、就关键事项与项目实施或管理人员进行沟通为辅、整体评价与抽样评价相结合、全面评价与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评价。

2)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4项一级指标、10项二级指标、15项三级指标。决策指标(15分)主要评价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过程指标(25分)主要评价资金管理和组织实施;产出指标(30分)主要评价产出数量、质量和时效;效益指标(30分)主要评价社会效益和满意度。

依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文件确定本次绩效评价综合评定级别,分为4个等级(评分取整):综合得分在90()-100分为“优”,80()-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3.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评价程序主要分为评价准备、评价实施和报告形成三个阶段。

1)评价准备。由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组成项目组,明确绩效评价任务,收集审核项目资料、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并报北科院审核。

2)评价实施。项目组实施具体评价,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形成初步评价结论,组织召开绩效评价专家工作会议,综合分析并形成最终评价结论。

3)报告形成。项目组撰写绩效评价报告,与天文馆、北科院交换意见,修改完善形成正式绩效评价报告,报送北科院并将评价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经评价,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89分,绩效级别评定为“良”。

一级指标

分值

评价得分

得分率

决策

15

13.00

86.67%

过程

25

23.00

92.00%

产出

30

30.00

100.00%

效益

30

23.00

76.67%

总分

100

89.00

89.00%

总分(取整)

100

89

89%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1)项目立项

一是立项依据充分性。项目以向普通公众和中小学生介绍天文学最新研究成果、彰显中国天文学科研工作的国际影响力、大幅度提升天文馆天文科学传播内核质量为目标,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要求,与天文馆职责相符,属于财政支持范围。二是立项程序规范性。天文馆就引力波项目编制了《可行性研究报告》,并开展了前期预算评审,形成了《预算评审报告》,同时,按照财政项目申报要求,编制项目申报文本,履行北科院、市财政审批程序。综上,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程序规范。

2)绩效目标

项目设定了绩效目标,并将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绩效指标,与项目实际工作内容、预算确定的资金量及目标任务数相匹配,但评价发现存在如下问题:一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全面或重复。如未设置展区数量或展览面积指标,“项目预算控制数”指标与预算执行率指标重复。二是个别指标设定指标值偏低。如展项数量、观众满意度指标,设置的指标值分别为10个、不低于80%,但实际完成值为20个、96%,指标值设定偏低,不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3)资金投入

项目预算内容与项目实际工作内容相匹配,预算额度测算依据充分,与年度工作任务相匹配。天文馆依据项目预算安排及实际使用需求分配项目资金,使用方向主要是展览制作费,资金分配合理。

2.项目过程情况

1)资金管理

项目全年预算126.00万元,根据天文馆提供的项目收支总表、明细账及财务凭证,截至20201231日,实际支出126.0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项目经费列支具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符合项目预算批复和合同规定的用途,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2)组织实施

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天文馆制定了《北京天文馆讲解员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天文馆藏品管理办法》《北京天文馆预算管理办法》《北京天文馆支出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天文馆采购管理规定》《北京天文馆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北京天文馆合同管理办法》等业财制度,项目管理制度基本健全。二是制度执行有效性。天文馆各部门基本能够遵循项目实施方案、组织职责分工的规定执行,招标采购资料、合同、验收单等手续基本完备并归档,制度执行基本有效,但也存在宣传力度不够的情况。

3.项目产出情况

20209月开始前期工作;12月完成布展;1218日通过验收。20211月开展,共有展项20个,其中可交互展7个。展览由九大展区组成,分别是序厅、时空的秘密、拨动宇宙的琴弦、大音之境若无声、众里寻它千百度、幽远空音如是听、从无声默片到有声电影、于无声处有弦音和此曲只应天上有。

4.项目效益情况

引力波展览开展后2个月内,即自202111日至2021228日,现场参观人数约9.40万人次,天文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展览宣传稿总阅读量为3741人次,并接受多家媒体报道,将抽象、前沿的科学知识向公众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普教育,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民的科学素质。天文馆就展览设计了调查问卷,其中,就“您对‘大音希声——引力波’展览的整体印象是?”问题,观众评价为“非常好”和“还不错”的比例达到95.97%,整体上满意度较高。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展览内容选择上,突出人类对未知领域探索的精神与实践,培养观众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同时强调我国在引力波探索领域取得的成就,强化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在展览交互体验上,在各板块中共设置有7个交互体验展项,丰富了观众的参观感受,在保证展览科学性的同时,提高了观展的趣味性,获得了公众的肯定与较高的评价。

2.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展览宣传力度不够,线上展览形式有待加强。展览前及展览期间,通过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形式发布展览信息及宣传稿,同时接受媒体采访,但关于展览的专题报道次数较少、覆盖面较低,宣传力度不足,公众获取展览信息的渠道有限,展览普及度不高。二是展览满意度问卷调查内容有待加强。缺少公众参与度及公众观展后对天文科学的认识和态度上的变化等问题,对全面了解展览科普的效果存在一定影响。三是绩效指标设置不够合理,个别指标值设置不符合正常业绩水平。如未设置展区数量或展览面积指标,个别指标指标值设定偏低,不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六)有关建议。

1.提高展览宣传力度,探索线上展览等形式

一是在现有展览宣传形式和宣传渠道的基础上,提高专题宣传报道量次,同时,加强与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平台上数字化新媒体的合作,提高展览宣传力度。二是探索线上展览等形式,如展览期间及撤展后,通过360全景、视频、图片等形式,制作线上专题数字展览,使观众能够多方面地感知天文学知识,同时,可配合开展相关科普报告,充分发挥展览效益的可持续性。

2.完善调查问卷内容,切实了解展览效益

在现有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公众参与度、公众观展后对天文科学的认识和态度上的变化等问题,以了解展览作为一种科普类公共产品的公益性和公平性,以及受众获得感等,不断提高天文馆展览效益。

3.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及实际情况,全面、合理地设置项目绩效指标及指标值,使其与任务数和计划数相匹配,并符合项目正常的业绩水平,提高绩效目标设置的合理性。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自评表详见附件。

 附件1: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xls

附件2: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