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实事助学基金会到北科院科普场馆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04 15:14

领导讲话

展厅参观

座谈交流及短视频捐赠

合影

7月26~27日,实事助学基金会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体局、科技局及实事助学基金会资助的7所项目学校校长等共20余人到北京天文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进行考察调研。院党组书记方力、院领导卢宇国分别参加了天文馆和自然馆的调研活动。

基金会一行参观了天文馆和自然馆的展厅以及动物标本库房,听取了两个场馆概况以及“流动科普车”品牌活动情况介绍,了解并体验了我院丰厚的科普资源。湘西州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勇表示,这次到北京学习感受颇多,在聆听了科普场馆专家的讲解后,更是大开眼界,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提升湘西教育质量的信心和决心。

实事助学基金会理事长朱蕤同志在座谈会上介绍,实事助学基金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秉承宗旨,遵从捐赠人意愿,在湖南湘西、福建闽西、河北保定、江西赣州等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实施“一杯牛奶、一个鸡蛋加一份点心”的学生课间营养餐等项目取得良好成效。为顺应时代的发展,在新时期办实事、开新局,基金会正在探索以科技手段,促进优质科普资源共享,为偏远山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搭建平台,创造环境。实事助学基金会监事廉勇同志代表基金会对北科院在今年4月份与基金会在河北共同开展的“京冀—实事助学自然天文科普进校园”活动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他希望基金会进一步与北科院合作,将自然天文科普进校园活动拓展到湖南湘西、福建闽西、江西赣州等实事助学项目学校,并辐射周边学校。

方力对实事助学基金会以及湘西州项目校代表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是红色革命老区。近年来,实事助学基金会推进助学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今后的工作中,北科院将和实事助学基金会一起形成合力,通过“科普进校园”活动,把科学的种子播种到孩子们心中,不断激发他们攀登科学高峰的勇气、自信和向往。北科院党组对这件事情高度重视,将给予全力支持。我们将逐步对科普产品进行深化,使博物馆科普资源与学校教育资源进行有效衔接,形成良性循环,促进科普质量提升。继续与基金会合作,做好北京与湖南湘西、福建闽西、江西赣州等革命老区、偏远山区的科普进校园活动,实现优质科普教育资源共享,最大程度地把北科院科普工作的能力释放出来。

座谈会上,两个场馆分别向基金会和湘西州7所项目学校赠送了《科学启蒙》系列动画短视频、《星球的世界》以及《藏品在说话》等短视频课程,希望把这些精品科普课程带给偏远山区和革命老区的少年儿童。

院宣传处、院国资处、天文馆及自然馆负责人陪同调研。

(宣传处/文 苏晨 郑鈺 付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