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系统工程中心参与主办的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八届青年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3 11:17

与会人员合影

近日,由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应急管理50人论坛?第八届青年论坛在兰州大学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等共1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

开幕式上,兰州大学副校长、兰州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沙勇忠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闪淳昌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应急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彭宗超教授,兰州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何文盛教授先后致辞。

在主旨报告中,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曹志冬研究员、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朱伟研究员以及兰州大学马婧副教授6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围绕“跨部门应急网络”“安全生产转型”“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新冠肺炎疫情预测”“安全韧性社区建设”以及“食品安全风险沟通”等主题与专家学者进行研究分享与经验交流。闪淳昌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社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夏诚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朱正威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

在下午的平行论坛中,42位青年学者围绕“风险评估与沟通”“理论前沿与经验借鉴”“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智慧应急数据赋能”“应急能力专业化”以及“安全生产与风险治理”6个主题进行交流与讨论。青年论坛结束后还举办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研讨班,为应急管理后备人才培养、打造可持续发展品牌提供新模式。

该论坛是应急管理领域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实务研讨的重要平台,2014年起设立青年论坛,旨在促进不同学科交叉融合,聚焦中国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实际问题,推动应急管理相关研究和实践。系统工程中心一直是五十人论坛的发起单位和主办单位。通过论坛,进一步发挥了我院在城市安全与风险治理方向智库搭建平台作用,为推进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务性成果、构建我国应急管理青年学术研究共同体起到重要作用。

(朱伟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