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2021年北科院暑期职工子女科学素质提升研学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8-03 11:14

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

合影

活动感受分享

为培养我院干部职工下一代爱科学的兴趣和习惯,助力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提升,在北科院领导的指导支持下,在院宣传处和院工会的精心策划下,2021年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暑期职工子女科学素质提升研学活动于7月28日至30日举办。启动仪式及首场活动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进行,院宣传处、院工会以及麋鹿中心相关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

本次研学活动是我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具体行动。活动面向全院职工8-15岁子女,活动形式和内容深受广大职工的热爱,大家踊跃参与,报名人数达130余人,同时申请参与活动职工志愿者近30人。本期的主题是“仰望星辰大海 探索自然之美”,同学们跟随专业科普老师走进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天文馆和北京自然博物馆,学习麋鹿相关知识,认识生态环境建设与动植物保护;学习天文基础知识,学会组装望远镜,认识浩瀚星空;认识恐龙,掌握鹿、马与鱼类等动物知识。

启动仪式上,院宣传处处长臧振远代表北科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孩子们提出希望。他说,我院拥有全国一流的科普教育资源,作为科研单位,更要注重职工子女科学素质的提升。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研学活动,能够逐步培养孩子们的科学兴趣,让他们在科学实践中掌握科学知识、学习科学方法、培养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今后,成为保护大自然的践行者、科学研究的探秘者和勇于创新的开拓者。随后,麋鹿中心副主任钟震宇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麋鹿苑,并对研学活动提出了要求。

接下来,大家期盼已久的研学活动在麋鹿苑开启。在麋鹿核心保护区,同学们学习了“四不像”的相关知识以及麋鹿的生活习性,还听到麋鹿的叫声。在小小饲养员体验区,同学们亲手喂小鹿吃草,近距离观察小鹿们的行为,感受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科普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精美的植物书签,感受自然与艺术结合之美。走进科普楼,同学们聆听了讲解老师关于麋鹿起源的介绍,深入了解了麋鹿回归的传奇故事,体会到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

同学们在活动中严格按照老师们的要求,服从管理、秩序井然,认真听讲、完成学习单任务,并一起总结了学习收获和活动感想,在欢声笑语中平安返程。

活动的第二站是北京天文馆。本次天文馆的研学活动以望远镜观测知识和四季星空为主题,结合展厅参观、动手实践、知识讲解、影片欣赏和小组竞赛等多种活动形式,引发孩子们对宇宙星空的兴趣。

首先,同学们聆听了《望远镜知识》讲座,了解不同类型的望远镜、熟悉望远镜的结构、学习望远镜的组装方法。随后观看了宇宙剧场影片《天上的宫殿》,对中国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形成的“三垣、四象、二十八宿”星座系统有了初步的认识。在自由探索展厅奥秘过程中,职工志愿者们积极发挥作用,带领孩子们在展厅中找寻任务单题目,孩子们收获颇多。下午的活动是学习望远镜的组装,同学们在场馆科技辅导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以6-8人为一组进行望远镜组装,度过了充实愉快的一天。

活动第三天,大家来到北京自然博物馆。在场馆金牌讲解员团队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古爬行动物”“古哺乳动物”“植物世界”“邮票上的贝壳”等展览,了解了生物界两亿多年前的景观,认识了中国人发现的第一条恐龙——许氏禄丰龙和体长26米的井研马门溪龙等,并完成寻找恐龙脚印等学习单任务。在4D剧场观看了影片《黑羽精灵》,通过一只小盗龙富于童话色彩的故事,了解了我国科学家在带羽毛恐龙的古生物研究中取得的世界级成果。聆听了一场以《沧海之中“鱼”众不同》为题的科普讲座,收获了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

自然馆的活动课程具有针对性,为不同年龄的孩子设计了不同的课程。午饭后,有的组在展厅学习恐龙的知识,与恐龙同行,模拟剑龙行走。有的组学习科学拓印多棘沱江龙,从而进一步巩固对恐龙的认知。有的组跟随场馆科技辅导员学习科学绘画,并完成创作。在水族馆,高年级孩子亲自观摩了给鱼喂食,还参与了一场“海洋生存竞技场”活动,感受到海洋生物不同的生存能力。

三天的研学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撰写了活动感想与自然笔记,还有职工志愿者们为活动创作了一首打油诗:皇都六月气成烟,北科稚子尽意游,仰望星空知洞天,积思沧海织锦篇。接下来,院宣传处和院工会还将对本次活动开展活动评价调查,以及北科院职工子女的科学素质调研。

(宣传处/文 李时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