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科院组织参加市科委、中关村管委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1-08-02 16:35

集中线上培训现场

为营造“诚实守信、追求真理、崇尚创新、鼓励探索、勇攀高峰”的良好科研环境,7月28~29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组织市属本科院校、科研机构、医院和科技社团召开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线上业务培训,我院代表市属科研院所获邀参加。科研开发处作为院学风建设委员会秘书处,联合院科协和研修中心,采用集中线上培训和分散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院机关和院属各单位负责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业务人员、科研骨干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在2021年“科技三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努力肩负时代重任,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在2020年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再次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薄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此次培训日程紧凑,内容全面,来自科技部监督司科研诚信建设处的王中阳调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处长陈克勋,中科院监审局诚信办主任侯兴宇,市科委、中关村管委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管理处的郝永翔等4位专家分别作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科研环境》《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及监督体系建设》《关于科研诚信治理的几点思考》《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的报告,结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政策,就如何加强科研诚信治理和作风学风建设等进行了讲解;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丛亚丽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李建军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曾毅研究员结合工作实践,分别作《科研失信行为案例解读与治理》《生物医学研究伦理:从伦理监管到负责任的审查实践》《前沿科学领域创新发展与伦理治理》《人工智能伦理:发展与治理的深度协同》等主题报告。案例丰富详实,宣传警示作用显著,我院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在未来的科研实践中,践行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作风学风,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追求高线,坚决杜绝各类失信或违背科研伦理行为的发生。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科研诚信与科技伦理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政策精神,将科研诚信作为科研项目申报与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此次培训,提升了院属科研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的科研诚信意识,强化了底线思维,为我院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打下了基础。

科研开发处、院科协相关负责人,院机关有关职能处室人员参加培训。

(王璠 刘娟/文 李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