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为党的生日奏响赞曲
发布时间:2021-07-27 18:30

近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城市安全与环境科学研究所承担设计工作的国内首条公开的标线型音乐路面在北京房山108国道达成落地,音乐路段全长572m。该项目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房山公路分局与房山区霞云岭乡政府联合组织实施,项目地临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创作地。当开车经过音乐路段时,车内便会奏响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音乐路面的概念起始于国外,起初的做法是在改性沥青或混凝土路面的横断方向,切割出特定间隔的序列沟槽,当车辆通过这些沟槽时轮胎与路面接缝处接触产生相应的声音。这种声音音调的高低与凹槽之间的间距和车速有关,凹槽间距越小音调越高,车速越快音调越高,合理的设置周期性沟槽,便可以让奏响对应的音符。音乐路面也具有提醒司机车速的道路安全警示功能。研究所在2013年首次推出了标线型音乐路面的概念和方案,并立项完成了相应的技术开发和实验验证工作。该方案具有施工快速,易于维护更新的优点,本项目是该项技术的首次落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所技术人员忠于曹火星的原作,并结合实际道路及施工技术现状做出了合理的优化设计,与项目组织方、施工方通力合作,终于在党的100周年诞辰之际,为人们奏响了心中的赞歌,为党的生日献礼。

愿有更多的赞曲在大江南北响起。

(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