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6-25 19:37

会议现场

6月22日,为落实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工作调度会、2021年首都高端智库理事会会议相关部署要求,北科院召开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会。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北科智库负责人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组副书记、北科基地副主任、北科智库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立主持会议。智库单位负责人、北科基地办公室、北科智库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北科基地办公室、北科智库秘书处首先介绍了北京研究中心的任务要求、首都高端智库年度研究任务要求,以及往年高端智库年度研究任务完成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想法。智库单位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推进基地、智库建设情况及2021年首都高端智库年度研究任务安排,并进行了交流。

方力对各单位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立足决策服务,高度重视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建设。决策服务是智库存在的价值,也是北科院的立命所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建设对北科院的重要性。第二,坚持开放办基地、开放办智库,打造高水平研究团队。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引进人才,并以外聘、合作等方式,将全国范围内的知名专家凝聚至北科院,将北科团队打造成国家队级别的高水平研究团队。第三,打破思维定势,扩展智库工作范围。智库工作不仅是软科学研究单位的任务,也是硬科学研究单位的重要任务。北科院的硬科学研究单位具有开展智库工作的独特优势,要充分挖掘、利用这些优势,将硬科学研究单位纳入智库工作范围。软、硬结合,在不同领域、重要场合及时发出北科声音,建设具有北科特色的科技创新智库。第四,细化管理,完善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基地和智库工作会,及时总结经验、交流经验,共享信息,共建平台;压紧压实各项考核任务,各单位要高质量完成北京研究中心和首都高端智库下达的研究任务;在自选课题方面,要坚持服务学科建设和服务决策相结合;在职称评聘方面,要充分考虑科研人员在基地和智库建设方面的工作。

王立指出,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北京研究中心、首都高端智库的考核指标要求,落实方力书记要求,扎实推进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各项工作建设。发挥自身优势,凝聚高端资源,积极搭建平台,畅通成果报送渠道。坚持开放办基地、开放办智库,用好院内外专家和人才,不断增强研究能力和水平。加强硬科学和软科学的合作研究,打造软、硬结合的特色智库,不断增强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的社会影响力。 (北科基地办公室 北科智库秘书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