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理化中心牵头起草国家标准《免疫磁性材料性能检测方法》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09 14:48

近日,由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作为第一单位起草的国家标准GB/T 40268-2021《免疫磁性材料性能检测方法》正式发布。该标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全国生化检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87)的指导下,由理化中心杜美红博士组织带领创新团队,经过三年多的实地调研、方法研制、文本撰写、实验验证、专家论证和主管部门审核,最终于2021年5月21日发布,并将于2021年12月1日实施。该标准构建了免疫磁性材料性能检测的核心技术体系,规定了免疫磁性材料性能相关的9项关键指标及检测方法,涉及材料学、磁学和生物学等多个领域的分析技术,此前国际上并无相关技术标准。

免疫磁性材料是表面固定有抗体或抗原等生物活性分子的超顺磁性复合材料,相关产品已畅销全球,在生物医药、食品安全、体外诊断等领域的分离、纯化和检测等过程中广泛应用。我国在免疫磁性材料研发制造方面是后起之秀,由于没有统一的性能标准,影响了国际上对我国免疫磁性材料产品质量的客观评价及实际应用;该标准有利于规范国内免疫磁性材料生产市场,推动免疫磁性材料的深入研究及产品的实际应用,并对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该标准的实施,将对提升我国产品核心竞争力,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静雯)